全球倡議︰阻止「不平等病毒」擴散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全球倡議︰阻止「不平等病毒」擴散

消除不平等

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發展中國家所面對的困難更多。圖為住在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的Nur Jahan和女兒,營內住了超過85萬名來自緬甸的難民,惡劣的居住環境令她們面對更高的染病風險。(攝影︰Fabeha Monir / 樂施會)

全球首1,000名富豪的資產, 在短短9個月 已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 但最貧困的社群很可能需要 超過10年時間才能復元

樂施會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線上會議的開幕日(2021年1月25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不平等病毒》(只有英文),指出全球首1,000名富豪的資產,在新冠疫情後短短9個月已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然而,貧困的弱勢社群則可能需時超過10年。

《不平等病毒》報告的主要結果︰

  1. 對最富有的人來說,經濟衰退已經結束。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十大富豪的財富總額增加了5,000億美元,這筆錢足以為所有人購買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並確保沒有人會因疫情而陷入貧困。
  2. 在剛過去2020年,全球的貧困人口增加了最少2億人。在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約有6,400萬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陷入貧困。
  3. 新冠疫情引發了90多年來最嚴重的就業危機。數億人正面對就業不足或失業。
  4. 女性在疫情中受到最嚴重的打擊。全球有7成的衛生和照顧工作均由女性擔任,這些工作薪酬普遍較低,卻要承擔較高的感染風險。
  5. 貧困地區的死亡率較高。在巴西,非裔人士死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比率比白人高40%;在法國、印度和西班牙等多個國家,貧窮地區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均較高;在英國,最貧困地區的死亡率是最富裕地區的兩倍。

極端不平等並非無法避免

全球的貧富懸殊問題正急遽惡化,情況更是有史以來最嚴重。世界銀行預測,到了2030年,全球貧困人口或會增加接近5億,屆時全球貧困水平將比疫情爆發前更高,每日生活費低於5.5美元的貧困人口將會多達34億。事實上,極端不平等並非無法避免,關鍵在於政策制定。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應採取更多措施解決不平等問題,包括取消發展中國家債務,以及制定更公平的稅收政策,以建立一個更為人本的經濟模式。

如何建立更美好的世界?

  1. 創建一個更公平的世界。各國政府必須制定具體的時間表,推行更多措施以防止企業逃稅,以及制定更公平的稅收政策等。這些措施不僅僅是艱難時刻的權宜之計,而必須成為經濟體系中的「新常態」。
  2. 建立一個更為人本的經濟模式。新冠疫情突顯市民對公共服務需求殷切,各國政府應更重視衛生、照顧工作和福利制度的價值,並投資於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這對於建立長遠、可持續發展的經濟模式至關重要。
  3. 打擊剝削行為,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各地政府必須制訂政策,保障所有人都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並能夠獲得合理的工資,過有尊嚴的生活。
  4. 將緩減氣候變化列為經濟復甦計劃的主要目標之一。氣候危機並沒有因為疫情而減慢步伐,全球依然未有盡力追趕《巴黎協訂》所定下的目標,致力將溫度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1.5℃之內。因此,各國必須加大低碳行業方面的投資,籌劃經濟轉型,以締造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扶危濟困 刻不容緩

請即捐款

在香港,貧富懸殊的情況同樣嚴重,疫情下失業率高企

2016年,香港原住戶收入的尼系數為0.539創45年來新高

2021年11月,政府發布《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2020年的貧窮人口(政策介入前)高逹165.3 萬人

2021年1月公布的失業率高達6.6%,近24.6萬人失業,創近16年新高,情況極爲嚴峻。

樂施會對港府的建議: 

  • 因應疫情,政府應透過關愛基金,派發不少於六個月、每月不少於$5,000的短期失業津貼予每位貧窮失業人士,讓他們的生活得到保障;
  • 其次,樂施會反對凍結最低工資;並期望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使最終決定權,考慮「一養一」的重要原則,及高於平均綜援水平,調升最低工資水平增加至不低於每小時 41.4 元;每年並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以確保最低工資升幅追上通脹,讓基層工友能分享到辛勞得來的成果;
  • 額外增加的經常性開支可用於,增加資助托兒服務名額、長者資助宿位及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及公立醫療服務等公共服務;
  • 長遠而言,政府應以「能者多付」原則檢討現時稅制,研究不同增加稅收的可行方案,從而加強再分配的功能,收窄貧富差距及社會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