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人士的「經濟抗疫能力」遠遠低於富人 國際樂施會指出《不平等病毒》正蔓延全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1年1月25日

貧窮人士的「經濟抗疫能力」遠遠低於富人 國際樂施會指出《不平等病毒》正蔓延全球

樂施會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的開幕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不平等病毒》,指出全球首1,000名富豪的資產,在新冠疫情後短短9個月已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然而,貧困的弱勢社群則可能需時超過10年。 

樂施會邀請了295名來自79個國家的經濟學家參與是次的國際研究,包括著名學者Jeffrey Sachs、Jayati Ghosh和Gabriel Zucman,當中有87%的受訪者預測,疫情將導致他們國家的收入不平等情況「加劇」或「大幅加劇」。報告又顯示,新冠疫情幾乎令所有國家的經濟不平等情況惡化,更是過去一個多世紀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加布里埃拉.布徹(Gabriela Bucher)表示︰「我們將見證不平等現象急遽惡化,情況更是有史以來最嚴重。事實證明,嚴重的貧富懸殊猶如病毒般致命。」女性、被邊緣化的種族及少數族裔在這場危機中首當其衝,他們更有可能陷入貧困、飢餓,甚至被排除於醫療服務系統之外。

在香港,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最新公布的失業率高達6.6%,近24.6萬人失業,創近16年新高,情況極爲嚴峻。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令不平等情況惡化,各地政府必須採取行動解決當前的危機。樂施會促請香港政府作出更具前瞻性的政策協助貧困人士,並透過關愛基金,派發不少於六個月、每月不少於$5,000的短期失業津貼予每位貧窮失業人士,讓他們的生活得到保障。」

儘管實體經濟持續衰退,但隨著股市復甦,億萬富豪的財富也有所回升。2020年12月,他們的財富總額達到11.95萬億美元,相當於二十國集團(G20)政府針對新冠疫情所採取的復甦措施的支出總額。但對於那些在疫情前已生活貧困的弱勢社群來說,復原之路則漫長得多。在新型冠狀病毒席捲而來時,發展中國家中已有超過一半工人生活在貧困中,全球四分之三的工人無法獲得失業救濟金或病假工資等社會保障。

國際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應採取更多措施解決不平等問題,並將對抗不平等列為經濟復甦計劃的核心,包括取消發展中國家債務,以及制定更公平的稅收政策,以建立一個更為人本的經濟模式。

《不平等病毒》報告的主要結果:

  1. 對最富有的人來說,經濟衰退已經結束。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十大富豪的財富總額增加了5,000億美元,這筆錢足以為所有人購買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並確保沒有人會因疫情而陷入貧困。與此同時,新冠疫情引發了90多年來最嚴重的就業危機,數億人正面對就業不足或失業。
  2. 女性在疫情中受到最嚴重的打擊。全球有7成的衛生和照顧工作均由女性擔任,這些工作薪酬普遍較低,卻要承擔較高的感染風險。
  3. 貧困地區的死亡率較高。在巴西,非裔人士死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比率比白人高40%;在法國、印度和西班牙等多個國家,貧窮地區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均較高;在英國,最貧困地區的死亡率是最富裕地區的兩倍。

– 完 –

 

編輯注意

  • 下載《不平等病毒》報告全文及其研究方法(只有英文),了解樂施會如何計算這些數字。
  • 樂施會是「抗擊不平等聯盟」(Fight Inequality Alliance)的一份子,聯盟由多個公民社會組織和行動者組成。聯盟會由1月23日至30日,在全球超過30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挪威、肯尼亞、墨西哥、菲律賓等組織活動,促進全球對抗不平等,並要求領袖創建更以人為本的經濟。
  • 請支持樂施會「新型冠狀病毒緊急援助」。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郭盈悅 Joyce Kwok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57
電郵:joyce.kwok@oxfam.org.hk 

黃浩研 Samantha Wong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1
電郵:samantha.wong@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