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7月14日

未來75年男女薪酬差距仍在 樂施會敦促G20消除性別不平等

樂施會於今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女性在未來75年的薪金水平都會低於男性。樂施會敦促二十國集團(G20)的領袖於今年稍後在澳洲開會時,商討如何解決性別不平等的問題。
 
G20和性別平等:二十國如何在就業、社會保障及財政政策上促進婦女權益」的研究顯示,若G20要實現增長目標,必須改變現制度對女性的歧視,並改革令女性難以受惠的經濟政策。
 
報告由樂施會與Heinrich Böll 基金會聯合出版,正值G20的領袖將於本週在悉尼召開商務會議,為於11月在澳洲布里斯班召開的高峰會議作準備。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說:「在G20以至其他國家,女性的薪酬水平都低於男性,女性不但負責大部份無償及兼職的工作,更在家庭、市場及機構中受到歧視。雖然二十國近年在改善兩性待遇差距有所進步,但兩性間的不平等情況仍根深蒂固,是二十國必須致力解決的問題。」

現時,女性負責很多照顧兒童或家務的無償工作,若該等工作獲承認及以市場價格來衡量,G20的國民生產總值將增加20%至60%不等,具體增幅則因國而異。

Byanyima稱:「如果婦女有償工作的比率提升至與男性相同,美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將增加9%,歐元區國家將增加13%,而日本則增加16%。婦女權利缺乏保障導致貧窮,而賦權女性則可推動發展。

「只有當G20國家能做到男女享有平等機會,人權得到保障,社會得到持續發展時,才算是達到人人受惠於經濟增長與發展的目標,才能為所有人帶來改變。這不僅是一個婦女議題,而是影響著生活在貧國或富國所有人福祉的結構性問題。」

樂施會向G20提出的建議包括:倡議聯合國在2015年後的發展議程中,為消除極端經濟不均、推動性別平等和維護婦女權益等議題釐定獨立的目標;制定就業政策,為婦女創造合適的工作機會,消除兩性的薪酬差距和職業隔離現象;消除在工作待遇上的性別歧視,推動家庭友善政策,例如育嬰休假,為兒童及長者提供照顧服務,改善社會保險;提供更多公共社會服務,以減少婦女為照顧家人而無償付出。

Byanyima稱:「在2012年發表的洛斯卡沃斯宣言中,G20國領袖承諾解除各項令婦女無法公平地參與經濟和社會活動的障礙,擴大婦女參與的機會。澳洲將以主席身份召開G20會議,屆時二十國將有機會實踐承諾,致力讓女性能受惠於經濟增長,並促進婦女權益。」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 + 852 9276 0064/ + 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