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7月14日

未来75年男女薪酬差距仍在 乐施会敦促G20消除性别不平等

乐施会于今天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女性在未来75年的薪金水平都会低于男性。乐施会敦促二十国集团(G20)的领袖于今年稍后在澳洲开会时,商讨如何解决性别不平等的问题。
 
G20和性别平等:二十国如何在就业、社会保障及财政政策上促进妇女权益」的研究显示,若G20要实现增长目标,必须改变现制度对女性的歧视,并改革令女性难以受惠的经济政策。
 
报告由乐施会与Heinrich Böll 基金会联合出版,正值G20的领袖将于本週在悉尼召开商务会议,为于11月在澳洲布里斯班召开的高峰会议作准备。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说:「在G20以至其他国家,女性的薪酬水平都低于男性,女性不但负责大部份无偿及兼职的工作,更在家庭、市场及机构中受到歧视。虽然二十国近年在改善两性待遇差距有所进步,但两性间的不平等情况仍根深蒂固,是二十国必须致力解决的问题。」

现时,女性负责很多照顾儿童或家务的无偿工作,若该等工作获承认及以市场价格来衡量,G20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增加20%至60%不等,具体增幅则因国而异。

Byanyima称:「如果妇女有偿工作的比率提升至与男性相同,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增加9%,欧元区国家将增加13%,而日本则增加16%。妇女权利缺乏保障导致贫穷,而赋权女性则可推动发展。

「只有当G20国家能做到男女享有平等机会,人权得到保障,社会得到持续发展时,才算是达到人人受惠于经济增长与发展的目标,才能为所有人带来改变。这不仅是一个妇女议题,而是影响着生活在贫国或富国所有人福祉的结构性问题。」

乐施会向G20提出的建议包括:倡议联合国在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中,为消除极端经济不均、推动性别平等和维护妇女权益等议题厘定独立的目标;制定就业政策,为妇女创造合适的工作机会,消除两性的薪酬差距和职业隔离现象;消除在工作待遇上的性别歧视,推动家庭友善政策,例如育婴休假,为儿童及长者提供照顾服务,改善社会保险;提供更多公共社会服务,以减少妇女为照顾家人而无偿付出。

Byanyima称:「在2012年发表的洛斯卡沃斯宣言中,G20国领袖承诺解除各项令妇女无法公平地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的障碍,扩大妇女参与的机会。澳洲将以主席身份召开G20会议,届时二十国将有机会实践承诺,致力让女性能受惠于经济增长,并促进妇女权益。」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 + 852 9276 0064/ + 852 3120 5280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