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8年1月22日

樂施會:全球1%富人取得2017年新增財富82% 財富底層50%一無所獲

樂施會在政商精英雲集的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前夕發表最新報告,揭示2017年全球所創造的財富總額中,82%都流向了世界人口財富頂層的1%,而處於財富底層50%的人口(37億人),他們的財富卻幾乎沒有絲毫增長。

樂施會報告《請回報勞動,不是酬謝財富》揭示全球經濟體系如何讓財富精英加速累積財富的同時,數以億萬計的人則在貧窮線上掙扎求存:自2010年起,億萬富豪們的財富每年平均增長13%,比普通工人工資增長快6倍,後者的工資年均增長率僅為2%。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之間,億萬富豪的人數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增加,每兩天就新增1位億萬富翁。

樂施會的報告列舉了財富精英可以加速累積財富的因素,包括漠視工人的權益,犧牲工人的工資和工作條件;大企業對政府政策制定的過度影響;以及為了給股東和企業老闆最大回報,無限壓低企業成本。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溫妮拜安伊瑪(Winnie Byanyima)說:「億萬富豪的激增並不意味著經濟繁榮,而恰恰是經濟體系失敗的表現。那些為我們生產衣服、組裝手機、種植糧食的工人被剝削,以確保廉價商品的穩定供應,企業和億萬富豪投資者的利潤能不斷暴漲。」

其中,女性勞工受到更大的不公平。在世界各地,女性的薪酬一直都比男性低,並且常常從事工資最低、最欠缺保障的工作。一個明顯的對比,每10位億萬富豪中,有9位是男性。

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確保我們的經濟體系是為全體民眾服務,而非少數的「幸運兒」, 具體建議包括:

  • 限制向股東和高級行政人員發放的回報,確保所有工人都能獲得「生活工資」,讓他們可以獲得能夠保障生活的工資,過體面的生活;
  • 消除性別工資差距,保護女性勞工的權益。按目前全球兩性經濟差距的改變速度,要達到男性與女性之間報酬和就業機會均等,需要217年;
  • 通過較高的稅收和打擊避稅,確保富人繳納公平份額的稅款,以增加如醫療和教育等公共服務的支出。據樂施會估算,只要向全球億萬富豪們的財產徵收1.5%的稅收,就足夠支付世界上每一名兒童上學的費用。

在香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本港的堅尼系數已上升至0.539,貧富差距正不斷擴大,情況比其他已發展經濟體(美國 0.41、英國0.35、加拿大 0.32)嚴重。

「香港政府必須加大力度增加公共開支,創建人本經濟,讓社會上99%的人都可享有平等發展的未來,而非只是讓幸運的少數人能受惠。比較經合組織成員國 (如南韓、日本、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香港投放在基本服務的開支比例非常不足。」香港樂施會總裁梁詠雩說。

她表示,港府應採取全面的手法,以應對不平等、以及本港的貧窮問題,當中應包括增加可負擔房屋的供應;改善長者退休生活的保障;向婦女賦權,提升她們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並確保所有弱勢社群,如少數族裔,能夠有平等發展的機會,從而擺脫貧窮。

香港樂施會亦促請港府採納「生活工資」的概念,即工資水平能確保員工及其家庭維持基本的生活水平,以補充目前法定最低工資的不足----最低工資實施多年,仍未能令基層工友獲得合理的生活保障,過有尊嚴的生活。

要應對正在加劇的不平等問題,香港樂施會呼籲港府檢討現時稅制,以「能者多付」原則,讓有能力者承擔其應有的責任,包括研究調整獲得高額利潤的企業利得稅率,從而實現稅務公義,加強再分配的功能。此外,港府及港交所亦應增加本港企業的稅務透明度,並杜絕企業的避稅行為,從而收窄貧富差距及社會不平等,創造更公義的社會環境。

- 完 -

編輯注意:

下載樂施會報告《請回報勞動,不是酬謝財富》 (‘Reward Work, Not Wealth’) 英文版全文簡報研究方法(英文版)、中文版全文(只有簡體)、中文版簡報

樂施會是按瑞信(Credit Suisse)2017年11月發表的全球財富報告(Global Wealth Data book),計算全球財富分佈數據;並按《福布斯》2017年3月發佈的億萬富豪榜,計算億萬富豪的財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 sarah.chu@oxfam.org.hk

劉德欣 Clara Law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