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8年1月22日

乐施会:全球1%富人取得2017年新增财富82% 财富底层50%一无所获

乐施会在政商精英云集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前夕发表最新报告,揭示2017年全球所创造的财富总额中,82%都流向了世界人口财富顶层的1%,而处于财富底层50%的人口(37亿人),他们的财富却几乎没有丝毫增长。

乐施会报告《请回报劳动,不是酬谢财富》揭示全球经济体系如何让财富精英加速累积财富的同时,数以亿万计的人则在贫穷线上挣扎求存:自2010年起,亿万富豪们的财富每年平均增长13%,比普通工人工资增长快6倍,后者的工资年均增长率仅为2%。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之间,亿万富豪的人数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增加,每两天就新增1位亿万富翁。

乐施会的报告列举了财富精英可以加速累积财富的因素,包括漠视工人的权益,牺牲工人的工资和工作条件;大企业对政府政策制定的过度影响;以及为了给股东和企业老板最大回报,无限压低企业成本。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温妮拜安伊玛(Winnie Byanyima)说:「亿万富豪的激增并不意味著经济繁荣,而恰恰是经济体系失败的表现。那些为我们生产衣服、组装手机、种植粮食的工人被剥削,以确保廉价商品的稳定供应,企业和亿万富豪投资者的利润能不断暴涨。」

其中,女性劳工受到更大的不公平。在世界各地,女性的薪酬一直都比男性低,并且常常从事工资最低、最欠缺保障的工作。一个明显的对比,每10位亿万富豪中,有9位是男性。

乐施会呼吁各国政府确保我们的经济体系是为全体民众服务,而非少数的「幸运儿」, 具体建议包括:

  • 限制向股东和高级行政人员发放的回报,确保所有工人都能获得「生活工资」,让他们可以获得能够保障生活的工资,过体面的生活;
  • 消除性别工资差距,保护女性劳工的权益。按目前全球两性经济差距的改变速度,要达到男性与女性之间报酬和就业机会均等,需要217年;
  • 通过较高的税收和打击避税,确保富人缴纳公平份额的税款,以增加如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的支出。据乐施会估算,只要向全球亿万富豪们的财产征收1.5%的税收,就足够支付世界上每一名儿童上学的费用。

在香港,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本港的坚尼系数已上升至0.539,贫富差距正不断扩大,情况比其他已发展经济体(美国 0.41、英国0.35、加拿大 0.32)严重。

「香港政府必须加大力度增加公共开支,创建人本经济,让社会上99%的人都可享有平等发展的未来,而非只是让幸运的少数人能受惠。比较经合组织成员国 (如南韩、日本、英国、澳洲、加拿大、纽西兰等),香港投放在基本服务的开支比例非常不足。」香港乐施会总裁梁咏雩说。

她表示,港府应采取全面的手法,以应对不平等、以及本港的贫穷问题,当中应包括增加可负担房屋的供应;改善长者退休生活的保障;向妇女赋权,提升她们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并确保所有弱势社群,如少数族裔,能够有平等发展的机会,从而摆脱贫穷。

香港乐施会亦促请港府采纳「生活工资」的概念,即工资水平能确保员工及其家庭维持基本的生活水平,以补充目前法定最低工资的不足----最低工资实施多年,仍未能令基层工友获得合理的生活保障,过有尊严的生活。

要应对正在加剧的不平等问题,香港乐施会呼吁港府检讨现时税制,以「能者多付」原则,让有能力者承担其应有的责任,包括研究调整获得高额利润的企业利得税率,从而实现税务公义,加强再分配的功能。此外,港府及港交所亦应增加本港企业的税务透明度,并杜绝企业的避税行为,从而收窄贫富差距及社会不平等,创造更公义的社会环境。

- 完 -

编辑注意:

下载乐施会报告《请回报劳动,不是酬谢财富》 (‘Reward Work, Not Wealth’) 英文版全文简报研究方法(英文版)、中文版全文(只有简体)、中文版简报

乐施会是按瑞信(Credit Suisse)2017年11月发表的全球财富报告(Global Wealth Data book),计算全球财富分布数据;并按《福布斯》2017年3月发布的亿万富豪榜,计算亿万富豪的财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电邮: sarah.chu@oxfam.org.hk

刘德欣 Clara Law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 +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