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站內熱如「蒸籠」!逾三分二清潔工站內工作常感身體不適 樂施會促政府研高溫津貼及酷熱天氣停工標準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2年8月29日

垃圾站內熱如「蒸籠」!逾三分二清潔工站內工作常感身體不適 樂施會促政府研高溫津貼及酷熱天氣停工標準

氣候變化引致極端天氣,本年七月天文台錄得破紀錄的高溫,在戶外工作的基層工友最直接受影響。樂施會今日發表「酷熱天氣下清潔工在垃圾站內的工作狀況研究」,發現垃圾站內的温度平均逾32度,比戶外平均温度更高!逾六成半受訪清潔工友在垃圾站內工作時經常感到身體不適,空氣悶熱和不流通為主因。亦有工友指部分已翻新或新建的垃圾站,依然缺乏休息空間,反映政府相關部門翻新垃圾站時未有充分考慮工友的休息及避暑需要。樂施會認為有必要在垃圾站內加入與工作空間分隔的休息空間,並建議政府研究向戶外工作者發放高溫津貼以及建立酷熱天氣下的停工標準,以客觀指標保障工友健康。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表示:「在酷熱天氣下,戶外工作的清潔工友不只要在烈日下曝曬,回到垃圾站同樣猶如置身『蒸籠』,甚至連基本的休息設施都欠奉,缺乏空間讓工友好好喘息回氣。」政府現時的氣候變化措施較著重「減排」,而協助社會上較脆弱一群「適應」氣候變化亦相當逼切。樂施會將陸續向逾4,000名清潔工友派發掛頸及掛腰風扇,藉此加強清潔工的氣候「適應」能力,減輕他們在酷熱天氣下患上暑熱病的機會。

樂施會於今年六月至七月期間,委託社會政策研究有限公司走訪香港多區以問卷訪問200位食環署外判清潔工,另與其中六名清潔工進行深入訪談。近七成受訪工友為60歲或以上,逾三成受訪工友於已翻新或新建的垃圾站工作。

研究團隊發現垃圾站內温度平均高達32.2度,比今年創新高的七月平均氣溫(30.3度)更高。九成受訪工友需要在垃圾站內工作,逾三分二(67%)受訪工友在垃圾站內工作時經常感到身體不適,當中三分二指(66%)與悶熱潮濕和空氣不流通相關,而且問題同樣出現於已翻新或新建的垃圾站。另一方面,當中逾四分一(27%)在已翻新或新建垃圾站工作的工友指蚊蟲鼠患問題是導致身體不適的主因,比例明顯高於在舊有垃圾站工作的工友(18%),反映翻新或新建的垃圾站設計上較難阻隔蚊蟲鼠患。

根據勞工處「酷熱環境下工作預防中暑」指引(下稱「防暑指引」),僱主需「在酷熱時段,定時安排僱員在較清涼的地方小休」,但是次研究發現近三分二(64%)受訪者未受到相關指引保障。另一方面,一半受訪工友表示難以在垃圾站內休息,當中約六分一(16%)工友指是由於站內缺乏休息空間,亦有逾四成及三成工友指垃圾站內太悶熱(41%)和衞生欠佳(30%)。絕大部份(78%)工友表示唯有轉往街邊陰涼處休息,這亦是市民或誤會清潔工在躲懶的原因。

裝備方面,即使「防暑指引」列明僱主要為清潔工提供飲用水及帽子,但仍有多達43%的受訪工友指僱主未有提供飲用水及13%指僱主未有提供帽子,反映大部份僱主根本没完全執行指引,以及勞工處現時以巡察方式執行指引的不足。

另一方面,超過四成(44%)受訪工友反映其公司未有安排職安健課程或工作坊,另有三成半受訪工友表示不知道勞工處和職安局曾推出「工作安全及健康指引」。在未完善的防熱政策下,缺乏職安健知識令清潔工增加中暑或患上其他暑熱疾病的風險。

個案分享:

  • 鄧女士(46歲),主要職責:垃圾站內的工作(包括清潔垃圾站、處理垃圾和操作壓縮機、清洗站內的廁所)

    鄧女士每天在垃圾站內工作十小時(包括一小時午膳時間),雖然站內有安裝牛角扇,但依然非常悶熱,「呢個站無抽氣扇,就算有牛角扇,但感覺都係吹唔到自己,加上做嘢要周圍走,更加感受唔到涼風。」每天有至少十小時,鄧女士都留在這十分悶熱的垃圾站內,包括休息和午膳,「因為離開崗位就無其他人可以頂替,有街外人嚟丟垃圾就要處理同協助。」連續工作多個小時其實會很累,「真係出好多汗,有時個身體好攰,都唔識肚餓、無胃口」。
  • 芳姐(55歲,化名),主要職責:掃街

    在午膳以外時間,芳姐都刻意避免進入垃圾站。「入面好熱,就算有五、六把風扇,依然好焗、好熱,而且陣臭味焗住喺入面」。垃圾站內不只難以休息,更有偷竊問題,「連水杯都被人偷」。各種原因下,芳姐寧願冒著被投訴的風險,都唯有在戶外休息,她無奈表示:「其實無得揀,唔知可以點」。

政府作為最大的僱主,亦以外判形式聘請大量基層清潔工,因此應盡最大的努力保障這些工友的安全和權益。樂施會提出以下政策建議:

  • 加快翻新垃圾站 制定相關準則及時間表

    當局在翻新或新建垃圾站時,須制定並嚴守改善準則,以及為全港垃圾站的翻新進度制定時間表。樂施會訪問工友的需要後,認為有必要在垃圾站內加入與工作空間分隔的休息空間,並建議要在休息空間提供製冷設備(例如具一級能源標籤的空調設備)、除臭系統(例如獨立污水處理系統,水劑氣滌系統以及空氣過濾/淨化系統)、一般休息室常設的小型電器(例如飲水機、微波爐、雪櫃)、充足的洗手間及更衣室等設備。

    針對面積較小的垃圾站,宜在垃圾站附近物色閒置用地,設置分隔的休息空間。當局在設計翻新時,亦應諮詢清潔工友的意見,以將工友的需要納入其中。
  • 要求外判商向工友派發抗熱裝備

    將抗熱裝備(包括小風扇、手袖、毛巾/冰巾,寬邊帽等)納入「防暑指引」,並要求外判商向清潔工派發上述裝備,以此加強清潔工的氣候「適應」能力,減輕他們在酷熱天氣下患上暑熱病的機會。
  • 研究向戶外工作者發放高溫津貼

    參考內地各省市及亞洲各國例子,氣溫高於指定溫度時須向戶外工作者發放津貼,以補償工友在高溫工作下防暑解溫的額外開支,保障戶外工作者的安全健康權益。
  • 建立酷熱天氣下的停工標準,以客觀指標保障工友健康

    樂施會自去年發表「香港戶外清潔工在酷熱天氣下的工作狀況研究」,一直促請政府建立「酷熱指數」或其他客觀指標作為停止戶外工作的標準,以減輕工友中暑的風險。政府最近對設立暑熱指數持正面態度,樂施會認爲有關指數除考慮温度外,亦應將濕度、空氣流通、室內環境的高温等因素一併納入考慮,才能全面保障僱員的職安權益。此外,當局更應將相關停工標準同時納入其中,如外判商拒絕須面對檢控及被扣分,影響外判商下次中標機會。
  • 將「工作安全及健康指引」及有薪病假納入政府外判標書的要求

    在深入訪談中,有工友表示曾因暑熱疾病導致身體不適,卻因擔心影響收入而堅持工作。樂施會建議政府將「工作安全及健康指引」及有薪病假納入在標書,從制度上保障工友的健康和提高氣候適應的能力,承辦商亦可在競投前將相關成本計算在內。同時,將「工作安全及健康指引」加入扣分制度中,以提高阻嚇力。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