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站内热如「蒸笼」!逾三分二清洁工站内工作常感身体不适 乐施会促政府研高温津贴及酷热天气停工标准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8月29日

垃圾站内热如「蒸笼」!逾三分二清洁工站内工作常感身体不适 乐施会促政府研高温津贴及酷热天气停工标准

气候变化引致极端天气,本年七月天文台录得破纪录的高温,在户外工作的基层工友最直接受影响。乐施会今日发表「酷热天气下清洁工在垃圾站内的工作状况研究」,发现垃圾站内的温度平均逾32度,比户外平均温度更高!逾六成半受访清洁工友在垃圾站内工作时经常感到身体不适,空气闷热和不流通为主因。亦有工友指部分已翻新或新建的垃圾站,依然缺乏休息空间,反映政府相关部门翻新垃圾站时未有充分考虑工友的休息及避暑需要。乐施会认为有必要在垃圾站内加入与工作空间分隔的休息空间,并建议政府研究向户外工作者发放高温津贴以及建立酷热天气下的停工标准,以客观指标保障工友健康。

乐施会港澳台项目总监黄硕红表示:「在酷热天气下,户外工作的清洁工友不只要在烈日下曝晒,回到垃圾站同样犹如置身『蒸笼』,甚至连基本的休息设施都欠奉,缺乏空间让工友好好喘息回气。」政府现时的气候变化措施较著重「减排」,而协助社会上较脆弱一群「适应」气候变化亦相当逼切。乐施会将陆续向逾4,000名清洁工友派发挂颈及挂腰风扇,借此加强清洁工的气候「适应」能力,减轻他们在酷热天气下患上暑热病的机会。

乐施会于今年六月至七月期间,委托社会政策研究有限公司走访香港多区以问卷访问200位食环署外判清洁工,另与其中六名清洁工进行深入访谈。近七成受访工友为60岁或以上,逾三成受访工友于已翻新或新建的垃圾站工作。

研究团队发现垃圾站内温度平均高达32.2度,比今年创新高的七月平均气温(30.3度)更高。九成受访工友需要在垃圾站内工作,逾三分二(67%)受访工友在垃圾站内工作时经常感到身体不适,当中三分二指(66%)与闷热潮湿和空气不流通相关,而且问题同样出现于已翻新或新建的垃圾站。另一方面,当中逾四分一(27%)在已翻新或新建垃圾站工作的工友指蚊虫鼠患问题是导致身体不适的主因,比例明显高于在旧有垃圾站工作的工友(18%),反映翻新或新建的垃圾站设计上较难阻隔蚊虫鼠患。

根据劳工处「酷热环境下工作预防中暑」指引(下称「防暑指引」),雇主需「在酷热时段,定时安排雇员在较清凉的地方小休」,但是次研究发现近三分二(64%)受访者未受到相关指引保障。另一方面,一半受访工友表示难以在垃圾站内休息,当中约六分一(16%)工友指是由于站内缺乏休息空间,亦有逾四成及三成工友指垃圾站内太闷热(41%)和衞生欠佳(30%)。绝大部份(78%)工友表示唯有转往街边阴凉处休息,这亦是市民或误会清洁工在躲懒的原因。

装备方面,即使「防暑指引」列明雇主要为清洁工提供饮用水及帽子,但仍有多达43%的受访工友指雇主未有提供饮用水及13%指雇主未有提供帽子,反映大部份雇主根本没完全执行指引,以及劳工处现时以巡察方式执行指引的不足。

另一方面,超过四成(44%)受访工友反映其公司未有安排职安健课程或工作坊,另有三成半受访工友表示不知道劳工处和职安局曾推出「工作安全及健康指引」。在未完善的防热政策下,缺乏职安健知识令清洁工增加中暑或患上其他暑热疾病的风险。

个案分享:

  • 邓女士(46岁),主要职责:垃圾站内的工作(包括清洁垃圾站、处理垃圾和操作压缩机、清洗站内的厕所)

    邓女士每天在垃圾站内工作十小时(包括一小时午膳时间),虽然站内有安装牛角扇,但依然非常闷热,「呢个站无抽气扇,就算有牛角扇,但感觉都系吹唔到自己,加上做嘢要周围走,更加感受唔到凉风。」每天有至少十小时,邓女士都留在这十分闷热的垃圾站内,包括休息和午膳,「因为离开岗位就无其他人可以顶替,有街外人嚟丢垃圾就要处理同协助。」连续工作多个小时其实会很累,「真系出好多汗,有时个身体好攰,都唔识肚饿、无胃口」。
  • 芳姐(55岁,化名),主要职责:扫街

    在午膳以外时间,芳姐都刻意避免进入垃圾站。「入面好热,就算有五、六把风扇,依然好焗、好热,而且阵臭味焗住喺入面」。垃圾站内不只难以休息,更有偷窃问题,「连水杯都被人偷」。各种原因下,芳姐宁愿冒著被投诉的风险,都唯有在户外休息,她无奈表示:「其实无得拣,唔知可以点」。

政府作为最大的雇主,亦以外判形式聘请大量基层清洁工,因此应尽最大的努力保障这些工友的安全和权益。乐施会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 加快翻新垃圾站 制定相关准则及时间表

    当局在翻新或新建垃圾站时,须制定并严守改善准则,以及为全港垃圾站的翻新进度制定时间表。乐施会访问工友的需要后,认为有必要在垃圾站内加入与工作空间分隔的休息空间,并建议要在休息空间提供制冷设备(例如具一级能源标签的空调设备)、除臭系统(例如独立污水处理系统,水剂气涤系统以及空气过滤/净化系统)、一般休息室常设的小型电器(例如饮水机、微波炉、雪柜)、充足的洗手间及更衣室等设备。

    针对面积较小的垃圾站,宜在垃圾站附近物色闲置用地,设置分隔的休息空间。当局在设计翻新时,亦应咨询清洁工友的意见,以将工友的需要纳入其中。
  • 要求外判商向工友派发抗热装备

    将抗热装备(包括小风扇、手袖、毛巾/冰巾,宽边帽等)纳入「防暑指引」,并要求外判商向清洁工派发上述装备,以此加强清洁工的气候「适应」能力,减轻他们在酷热天气下患上暑热病的机会。
  • 研究向户外工作者发放高温津贴

    参考内地各省市及亚洲各国例子,气温高于指定温度时须向户外工作者发放津贴,以补偿工友在高温工作下防暑解温的额外开支,保障户外工作者的安全健康权益。
  • 建立酷热天气下的停工标准,以客观指标保障工友健康

    乐施会自去年发表「香港户外清洁工在酷热天气下的工作状况研究」,一直促请政府建立「酷热指数」或其他客观指标作为停止户外工作的标准,以减轻工友中暑的风险。政府最近对设立暑热指数持正面态度,乐施会认为有关指数除考虑温度外,亦应将湿度、空气流通、室内环境的高温等因素一并纳入考虑,才能全面保障雇员的职安权益。此外,当局更应将相关停工标准同时纳入其中,如外判商拒绝须面对检控及被扣分,影响外判商下次中标机会。
  • 将「工作安全及健康指引」及有薪病假纳入政府外判标书的要求

    在深入访谈中,有工友表示曾因暑热疾病导致身体不适,却因担心影响收入而坚持工作。乐施会建议政府将「工作安全及健康指引」及有薪病假纳入在标书,从制度上保障工友的健康和提高气候适应的能力,承办商亦可在竞投前将相关成本计算在内。同时,将「工作安全及健康指引」加入扣分制度中,以提高阻吓力。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