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盼短期失業援助 預算案能否回應?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香港、澳門、台灣2021年2月16日

基層盼短期失業援助 預算案能否回應?

曾迦慧 - 圖像

曾迦慧

曾迦慧是樂施會總裁。

猶記得《財政預算案》的公眾諮詢宣傳片上,財爺陳茂波化身廚師,表明會盡量了解大家想法,做出合適的口味。 香港的失業率最近攀升至6.6%,是16 年的新高,而國際樂施會最近亦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貧窮人士的「經濟抗疫能力」遠遠低於富人,他們的經濟狀態甚至需要長達10 多年的時間才能回到疫前的水平。飽受疫情打擊生計的基層市民,早已發出希望「落實短期失業援助 」的呼喊聲。不知是次預算案能否切合基層的「口味」?
 

飽受疫情打擊生計的基層市民,早已發出希望「落實短期失業援助 」的呼喊聲。不知是次預算案能否切合基層的「口味」?

飽受疫情打擊生計的基層市民,早已發出希望「落實短期失業援助 」的呼喊聲。



基層的呼聲

疫情自去年3月至今,日益重創香港經濟,不少失業人士坦言積蓄已經耗盡,平日只能以杯麵及麵包充飢。有些失業的人,每天瞞着家人「扮」工,更因無法負擔房租,在尖沙嘴一帶露宿。可惜,疫情何時見底還是未知之數,各行各業的基層市民面對的經濟寒冬何時才見底,沒有人能說得準。保就業計劃花費約800億元,仍未能挽救日益上升的失業率,更沒有緩和炒人、結業、被放無薪假的情况。面對失業率創新高,約24.5萬人失去工作,政府仍拒設失業援助金。日前政府宣布降低在職家庭津貼(職津)的工時門檻,令工時不多的市民也可申請。但試問失業人士無工返,又何來工時?政府企圖以放寬職津去回應愈加嚴峻的失業問題,恐怕又是錯了焦點,失業階層也是繼續希望落空。

綜援如何失效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曾經表示,政府只能透過綜援幫助失業人士。雖然當局早前放寬申領綜援的資產限額,但從數字上,因失業 而申領綜援的人數沒有大幅上升。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的文件亦指出,由於相關申請資格仍屬嚴苛,只有約7%的失業人士申領綜援。

樂施會去年12 月發表《疫情下貧窮人口的失業情况》報告,分析政府統計處2020年第二季的數據,發現貧窮線下(住戶入息為全港中位數五成以下)失業人口上升至近11萬,較2019 年同期大幅增加了6.7 萬,增幅達160%,情况令人擔憂。 樂施會推算,約8萬 名貧窮失業人士因各種原因並不在綜援網內,佔整體貧窮失業人士約75%。除此之外,不少失業家庭因着「標籤效應」抗拒申請綜援,寧願「捱多幾個月」,也不希望遭人白眼。

短期失業援助能解燃眉之急

根據樂施會的前線觀察,失業人士往往都會捱三四個月,差不多花盡積蓄才考慮申請政府的資助;短期失業援助正是他們的及時雨 ,協助他們渡過困境。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曾指出,關愛基金只剩下100億元,不會考慮推出「毋須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在財政緊絀的情况下 ,資源的確必須用得其所,幫助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一群。因此, 樂施會 建議當局向住戶入息中位數五成以下(貧窮家庭)的失業人 士,每人發放不少於6 個月、每月5000 元的短期失業津貼。我們所建議的津貼金額參考了政府去年1月份公布「十項民生政策措施 」的建議;而申請人需提供失業以及收入低於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的證明。這項措施預計可有8萬人受惠,涉及約24億元,遠較保就業計劃的約800億元為低。

樂施會去年發表《基層市民在疫情下的就業情况調查》,發現超過76%居住於劏房或月入低於家庭入息中位數七成的受訪住戶認為 「設立短期失業援助金」最能夠幫助基層市民。基層市民的訴求已很清晰,不知財爺是次能否為市民炮製出「最合適的口味」呢?

原文刊於:
明報 | 觀點 ——曾迦慧:基層盼短期失業援助 預算案能否回應?(2021.02.16)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