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工資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生活工資

生活工資簡介  生活工資約章  研究及資源  生活工資僱主  

申請「生活工資僱主標誌」  常見問題  支持我們  聯絡我們 

每小時不低於61.5
2024年4月的生活工資


背景

生活工資倡議是一個全球運動,起源於2011年的英國。生活工資是指僱員領取的工資不僅能夠讓他們及其家庭成員滿足基本需要,而且還能讓他們過上有體面的生活,這包括能夠負擔均衡的飲食、合理的居住空間、社交生活、教育、醫療,以及應付突發事件的儲備,以確保基層家庭具向上流動的機會。

樂施會於2018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香港生活工資研究,為本港首個相關研究。2024年,樂施會建議的生活工資水平為每小時不低於61.5元。樂施會將每年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調整生活工資水平,並於每年第一季公佈有關最新水平,生活工資僱主需於隨後半年調整僱員薪金。

樂施會認可支付生活工資的僱主,將頒發「生活工資僱主標誌」以表揚其負責任的薪酬政策。此標誌可用於申請者的社交媒體、網站或其他宣傳物件上。僱主可於此頁申請「生活工資僱主標誌」。如有任何問題,請通過電郵 (livingwage@oxfam.org.hk) 或致電 3120 5292與我們聯繫。

2024 LW - TC

短片:介紹生活工資及僱主僱員心聲

香港科技大學

已經開始支付他們的清潔工友生活工資。 
觀看影片,了解為何生活工資不單對僱員有好處,
而且是一個十分好的商業個案。

 
一起支持生活工資!

申請「生活工資僱主標誌」  捐款支持

 

為什麼現在有必要在香港實施生活工資?

  1. 勞動力市場受疫情影響
    自疫情爆發以來,香港的勞動力市場面臨重大挑戰,導致後疫情時期的勞動力不足。由於勞動力短缺,很多僱主對招聘和留住僱員感到困難;與此同時,由於最低工資遭凍結四年,令基層工友的生活水平雪上加霜。雖然最低工資於2023年5月1日起提高至每小時40元,但亦未必足以彌補通脹,特別是在食品和能源方面。如果僱員的工資不足以支付他們前往工作的成本,這將窒礙潛在勞動力加入勞動市場,進一步加劇勞動力短缺,造成惡性循環。生活工資可以保證僱員過上有體面的生活,因此可以吸引經濟上不活躍的人口回歸勞動力市場,舒緩勞動力短缺。
  2. 生活工資是解決兩難困境並創造雙贏的方法
    僱主向僱員支付生活工資,公平的薪酬水平有助紓緩在職貧窮問題,僱主可以較輕鬆地招聘和留住僱員,而僱員也更有可能投入工作。此外,Z世代和千禧一代通常更加重視公司的價值觀,通過支付生活工資,僱主可以展示他們對支付公平工資的決心,吸引更多年輕人才加入公司。

歷年生活工資標準

年份生活工資
(港元/每小時)
法定最低工資 
(港元/每小時)
202461.540
202360.140
202258.937.5
202157.137.5
202057.437.5
201954.737.5
201854.734.5


如何計算生活工資?

  1. 2018年的生活工資數字

樂施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使用全球公認的Anker生活工資方法進行生活工資研究。根據該方法,生活工資被定義為「一名僱員在特定地點每週標準工時所得到的報酬,足以為僱員及其家人提供有體面的生活標準。有體面的生活標準包括食物、水、房屋、教育、醫療、交通、衣服和其他基本需要,包括應對突發事件的準備。」參考下圖了解計算生活工資的方式。有關2018年研究的更多資料,請按此連結

生活工資估算方法的流程圖

Flow Chart

2.    2019-2023年的生活工資數字

以2018年為基礎,樂施會每年參考香港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來修訂生活工資標準。我們計算每年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百分比變化,相應調整生活工資標準。

參考全球慣例,應每五年進行一次全面的生活工資研究,但由於疫情影響數字的準確度,樂施會將研究延至2023-2024年。


生活工資和法定最低工資有什麼分別?

由於生活工資在香港仍屬相對較新的概念,因此人們容易將此與最低工資混淆。兩者其中一個主要區別在於其目的:生活工資確保僱員能夠領取足夠的收入,為自己和家人過有尊嚴的生活,從而減輕在職貧窮;最低工資則並未全面考慮僱員的需要,其目的只是在極低工資和減少低薪工作流失之間取得平衡。另一方面,生活工資屬於僱主自願性質,最低工資則由政府立法規管。生活工資是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發展而來,而最低工資則從經濟角度來看待工資問題。

 生活工資最低工資
每小時的工資
(2024年)
不低於港幣$61.5/小時港幣$40/小時
本質自願性質法定責任
目的生活工資確保僱員收入足夠令自己和家人過上有尊嚴的生活,從而減低在職貧窮。最低工資旨在防止工資過低, 減少低薪工作的流失,並兼顧維持香港的經濟增長和競爭力。
焦點以人為本經濟目的


生活工資的計算範圍?

項目是否計入?
1.  僱主的強積金供款
2.  獎金
3.  非金錢的獎勵
4.  一次性獎勵或酬金
5.  佣金 *tick
6.  津貼 #tick
7.  法定權利(例如年假工資)^tick

* 經你的僱員事先同意,而支付的佣金佔該僱員工資的很大一部分,就可以計入生活工資,前提是如果總工資包括佣金仍然低於生活工資,僱主保證將僱員的工資提高到生活工資水平。

# 定期提供的津貼(例如交通津貼),可由僱主酌情計入生活工資。

^《僱傭條例》下的法定權益(例如假期薪酬、年假薪酬、疾病津貼、產假薪酬、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等)是根據工資的定義計算的,並應計入生活工資。


生活工資的涵蓋範圍?

項目是否涵蓋?
1.  直接僱用的全職/兼職/臨時合約僱員tick
2.  每周至少在你的場所工作至少 18 小時的外判僱員**tick
3.  書面和口頭僱傭合約tick
4.  殘疾僱員tick
5.  向你的機構提供產品或從事一次性服務合約的工作,並按總金額支付的供應商/廠商
6.  非你公司直接僱用或外判的僱員
7.  自僱僱員
8.  學生實習生
9.  根據《學徒制度條例》(第47章)註冊的學徒

** 生活工資也適用於在你的場地上於兩年內分階段定期工作至少每周18小時的外判僱員,這包括但不限於餐飲、清潔、保安、園藝和地勤合約僱員。


生活工資對我有什麼好處?

 

僱員心聲

(摘自我們2022年最新的研究報告

  • 「因公司/上級的認可和肯定,增強了對公司的歸屬感。同時,由於知道自己的努力會得到認可,會更願意努力工作。」
  • 「隨著薪水增加以及知道同一職位在就業市場上的薪水並不如此高,轉換工作的意欲較低,繼續在這個行業發展的渴望就更高。」
  • 「整體生活條件得到改善,薪水增加,經濟壓力減少,帶來更多可支配收入。」
  • 「通脹非常厲害,以最低工資水平生活十分艱難。如果有生活工資,可以將整體生活質素提高50%。有更多的錢可以節省或用於其他目的,例如休閒和娛樂、住屋開支。」


生活工資如何幫助你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承諾?

生活工資與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其中三項息息相關。這是企業展示對SDGs和ESG/可持續發展承諾的絕佳機會,特別是關於「社會」支柱。

SDGs


樂施會的工作及相關計劃

 

2024

2024

  • 審視生活工資計劃的進展情況,並制定下一階段的計劃

2024

  • 樂施會在2024年審視並修訂了生活工資標準為不低於$61.5

2023

2023

  • 與英國生活工資基金會合作,參與11月的生活工資週活動

2023

  • 樂施會在2023年審視並修訂了生活工資標準為不低於$60.1

2023

  • 加強與私營機構的聯繫, 以獲得對運動的支持

2023

  • 生活工資運動和官方網站正式啟動

2022

2022

  • 樂施會在2022年審視並修訂了生活工資標準為不低於$58.9

2021

2021

  • 完成了約章的最終版本並建立認證系統,以擴大生活工資的社群

2020

2019 / 2020

  • 樂施會在社交媒體上倡導生活工資,並與各行業的僱主接觸

2018

2018

  • 研究顯示2018年香港的生活工資應為不低於$54.7

2018

  • 樂施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先驅性的香港生活工資研究 

 
一起支持生活工資!

申請「生活工資僱主標誌」  捐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