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鐘11人在飢荒中瀕臨死亡 樂施會報告指出:「後疫情時代」瀕臨飢荒人口激增6倍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1年7月09日

每分鐘11人在飢荒中瀕臨死亡 樂施會報告指出:「後疫情時代」瀕臨飢荒人口激增6倍

國際樂施會發表最近報告《飢餓病毒:倍數擴散》(Hunger Virus Multiples),指出全球每分鐘有11人在飢荒及營養不足的情況下瀕臨死亡,飢荒引起的死亡率比新冠肺炎更高。

《飢餓病毒:倍數擴散》報告指出,自2020年疫情爆發起,引致飢荒最主要的因素是衝突,導致超過52萬人猶如身處飢荒狀態,較2019年底上升了六倍。

全球目前約有1.55億人正面對糧食不安全危機,甚至是更嚴峻的處境——人數比去年增加了2,000萬。當中大約每三人就有兩人是因國家發生戰爭和衝突,而陷於飢餓狀態。

報告亦指出,引致飢荒的其他原因,還包括新冠肺炎引起的經濟問題,以及受氣候變化影響。此外,失業、食品生產的影響亦造成全球食品價格上升40%,是十多年來最高的升幅。

樂施會執行董事 Gabriela Bucher表示: 「新冠肺炎引起的經濟問題、愈趨嚴重的氣候變化、許多國家持續發生的衝突,令全球超過52萬人猶如身處飢荒狀態。然而,有些國家仍選擇戰爭,全球軍費增加了510億,相等於今年聯合國為緊急糧食援助所需款項的6倍之多。」

全球幾個正面對嚴重的飢荒的地方,包括阿富汗、埃塞俄比亞、南蘇丹、敘利亞和也門,當地衝突持續發生。而從去年開始,飢荒問題變得更嚴重。

按糧食安全綜合階段分類的分析,在埃塞俄比亞的提格雷州,有超過35萬人正面臨飢荒,打破了2011年在索馬里錄得的記錄,當時有25萬索馬里人死亡。
預計今年也門糧食不足的問題會更嚴重,超過一半的也門人會面對糧食危機。

在疫情期間,中等收入的國家,如印度、南非和巴西等地,飢荒愈來愈嚴重,同時也受到新冠肺炎的打撃,感染個案大幅上升。

全球數個飢荒高危地區分別為:

  • 巴西:為防止疫情爆發,當地的小商戶都要停業,更有過半的人口失業。赤貧人口從百分之4.5上升到百分之12.8,上升了三倍。更有接近2,000萬人面臨飢荒危機。聯邦政府只向3,800萬個家庭提供支援,還有幾百萬人連最低收入都得不到。

  •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人民收入亦受影響,特別是農民和外來勞工,他們被逼放棄耕作。在12個行政區中,有超過7成受訪者因為沒有足夠金錢,而吃得比以前匱乏,學校停課亦令1.2億名兒童失去主要糧食供應。

  • 也門:自2016年起,戰爭和能源危機,食物價格上升超過兩倍。與此同時,人道救援組織資源削減了一半,食物援助亦被縮減至500萬人的份量。據估計,至2021年7月,將會有47,000人面臨飢荒。

  • 薩赫爾:有些國家長期受戰爭摧殘,例如西非的布吉納法索,飢荒人口更上升了200%。而且,糧食價格創了五年來的新高。氣候變化亦有很大影響,從2015年起,水災增加了百分之180,農業發展受到打擊,影響170萬人的收入。

  • 南蘇丹:今年是南蘇丹獨立的第十年,超過10萬人面臨飢荒。暴力衝突及水災影響農業發展,令到420萬人逃離家園。聯合國批出16億8,000萬的援助中只發出了不足兩成的金額。

Bucher說:「受戰爭和飢荒影響最大的是弱勢社群,例如零散工、女性及流離失所的人。戰爭和飢荒對女性的影響特別大,因為她們通常都是最後、且吃得最少的人。她們也面對很多難題,簡單如到市場買東西,也要承擔被侵犯的風險。」

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樂施會向全球接近1,500萬人提供食物、現金援助及乾淨食水。樂施會亦有支援農民的計劃。我們有超過694個合作伙伴,來自68個國家。

編輯注意:

  • 下載《日益嚴重的飢荒問題:新冠肺炎如何令到飢荒問題更嚴重》  
  • 糧食安全綜合階段分類(IPC)是一項指標,以統計糧食不足的情況,並分為一至五級,情況最嚴重的就會分為第五級。
  • 根據樂施會的計算,在2019年末,糧食安全綜合階段分類中獲第五級的有84,500人,而直至2021年六月中,獲第五級的有521,814人,上升超過六倍。
  • 樂施會參考糧食安全綜合階段分類的死亡率,按全球糧食危機報告(GRFC)第三級數據計算出飢荒每分鐘死亡率,得出每天有7,750至15,345人死亡,每分鐘有5至11人死亡。由於這數字是按第三級數據計算,比第四及第五級的預計死亡率低,估算比較保守。
  • 截至2021年6月14日,全球每天有接近9,967人因新冠肺炎死亡。數據與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及牛津大學的數據一樣,他們的數據顯示每分鐘有7人死亡。
  • 在23個受衝突影響的國家中,有近1億人面對糧食不足的問題。
  • 除了馬達加斯加,其他有飢荒的國家都面對持續的衝突。大部份國家都是糧食安全綜合階段分類中第四級,包括阿富汗、布吉納法索、敘利亞及尼日利亞,也面對持續的衝突。
  • 報告中提及的25個國家中有20個國家都受到飢荒、新冠肺炎及氣候變化影響。
  • 印度糧食數據來自阿齊姆·普萊姆基大學可持續就業中心的數據,他們在2020年4月至5月訪問了4,879人。
  • 非洲西部薩赫爾地區的飢荒數據來自糧食安全綜合階段分類Cadre Harmonise 
  • 根據國內流離失所者監測中心(IDMC)在2020年的報告,有59個國家都發生國內衝突,導致有4,800萬名國內流離失所者,創了最高記錄。
  • 可按要求提供跟飢荒、新冠肺炎及氣候變化相關的照片及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