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8年6月21日

超市供應鏈上的主要成份──貧困和不公

國際樂施會今天發布最新報告,揭示食品工業每年的利潤數以十億美元計,但是數百萬生產食物的工人卻被迫面對殘酷的工作環境,長期陷於貧困之中。

樂施會報告《改變的時候到了》評估了歐美一些最大型超市的政策和實踐情況,發現他們全體在供應鏈中的工人和生產者待遇等問題上的得分都很低。

其中發現:

  • 消費者花費購買一件產品,超市所分得的份額愈來愈多──在某些情況下高達50%;而工人和食物生產者所能夠分享到的比例卻愈來愈少──有時甚至低於5%。
  • 超市中12件日常產品,如印度茶葉和肯尼亞綠豆等,其生產者一直艱難維生。他們的平均收入,跟基本而有尊嚴生活的金額水平相比,還差一半。而在婦女佔大部分勞動力的地方,生活所需工資與實際收入之間的差距就更大。
  • 當工人和小農在貧困中掙扎的同時,全球八家最大的上市連鎖超市,在2016年有達近萬億美元營業額,帶來220億美元的利潤,並向股東回贈了150億美元。其實只要將美國三大超市在2016年回贈給股東的金額中抽出一成,就足以令60萬名泰國生產和加工蝦的工人享受到基本生活工資。
  • 樂施會一項在五個國家進行的調查發現,大多數的工人和小農戶都無法讓家人有足夠的食物。在南非,超過九成受訪的萄葡農場女工表示,她們受訪前一個月曾經缺糧;而在意大利,75%的蔬果農場女工表示她無法負擔足夠的食物,她們或家人受訪前一個月都曾經捱餓。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溫妮‧拜安伊瑪(Winnie Byanyima) 說:「我們聽過果農說,在田間工作時被有毒的農藥噴灑;以及婦女為了在海鮮加工廠工作,被迫驗孕。如此的不公義不應該被放在商店貨架上,尤其當食品行業每年有數以十億美元計盈利,又給股東和高層豐厚的回報。」

報告還評估了在德國、荷蘭、英國和美國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的超市的供應鏈政策和彙報守則。全部16家超市在所有問題上都得分很低,包括供應鏈的透明度、供應鏈上工人、小農和婦女的待遇。例如,所有超市在「支持供應商支付體面工資」上都得到零分,而只有四家超市在「供應鏈中鼓勵女性發展」上不是取得零分。

樂施會和可持續海鮮聯盟合作,仔細考察了泰國和印尼一些最大型的蝦加工商和出口商的工作環境,這些供應商為歐美最大的超市供貨,其中包括Ahold Delhaize、Aldi North和 Aldi South、 Lidl和Whole Foods等。受訪的工人形容他們處於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工資極之低微,嚴限工人使用的衛生間,經常中斷供水,以及經常受到言語上的苛責等。在泰國,接受訪問的海鮮食品加工者中,超過九成表示在上個月沒有足夠的食物。這些工廠內的工人八成為婦女。

印尼可持續海鮮聯盟(Sustainable Seafood Alliance Indonesia)合作採訪了幾十家海鮮工廠,梅拉蒂是其中一位受訪女工:「當我們在經期期間,無法更換衛生巾,因為在工作期間我們不准攜帶任何東西。」梅拉蒂也因為要大量使用漂白水作清潔,又沒有手套作保護,令手臂被灼傷。

全球樂施會正在開展新的倡議運動,促請超市和政府合力打擊不人道的工作環境,提高食品來源的透明度,解決供應鏈上對婦女的歧視,並確保消費者在購買食品上的金錢,有更多的部份能分到生產者手上。

「私營部門是有能力讓數百萬人擺脫貧困的,但與其他許多行業一樣,現時食品行業只是獎勵財富,而沒有回報婦女的工作。」拜安伊瑪說,「超市是有能力向生產者支付合理的價格,而不需加重消費者負擔,只給零售價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 幾美分── 對於貨架上食品背後的生產著來說,這些回報已經可以大大的改善生活。」

- 完 -

 

編輯注意:

樂施會委託資訊研究顧問「公民信息社會影響研究評估機構」,對世界各地的超市從發展中國家採購的日常產品,進行了12項深入研究,包括咖啡、茶、可可、橙汁、香蕉、葡萄、青豆、番茄、牛油果、白米、急凍蝦、和吞拿魚罐頭。閱讀全份報告「改變的時候到了:終止超市供應鏈背後的剝削」。

以這一籃子採購自世界各地12種食品計算,在德國、荷蘭、印尼、南非、泰國、英國和美國的超級市場,從這些產品的零售價格平均所佔份額由從1996/8年度的43.5%,升至2015年的48.3%;而小農和工人所分到的比例同期則從8.8%下降到6.5%。某些產品,超市所賺似乎接近零售價的50%,而留給小農或工人的只有不到5%。

樂施會和夥伴於2017年對五個國家(意大利,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和泰國)的超市供應鏈上的459位小農和工人進行了調查,使用了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住戶糧食安全量度評估(HFIAS)。

樂施會的評估計分工具分析全球超市巨頭Ahold Delhaize、Albertsons、Aldi North、Aldi South、Costco、Edeka、Jumbo、Kroger、Lidl、Morrisons、Plus、Rewe、Sainsbury's、Tesco、沃爾瑪、Whole Foods。每家公司的分數可以在這裡查看。有關每間企業的額外記分卡分析可在以下國家報告中找到:

 

閱讀樂施會報告研究方法說明

樂施會和印尼可持續海鮮聯盟分別採訪了泰國和印尼一些最大的蝦加工廠和出口商的工人,他們現時或曾經向一些最大的超市供貨。閱讀樂施會的全面調查結果:超市對供應鏈上工人權利的責任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 sarah.chu@oxfam.org.hk

劉德欣 Clara Law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在泰國和印尼最大型的蝦加工廠中,工人待遇惡劣,沒有足夠食物,其中一位受訪女工梅拉蒂更指,工作中需要大量使用漂白水作清潔,卻沒有手套作保護,令手臂被灼傷。

在泰國和印尼最大型的蝦加工廠中,工人待遇惡劣,沒有足夠食物,其中一位受訪女工梅拉蒂更指,工作中需要大量使用漂白水作清潔,卻沒有手套作保護,令手臂被灼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