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7年3月02日

港人最擔心長者貧窮 近九成贊成政府帶頭取消強積金對沖

樂施會促請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出全面扶貧政綱

樂施會今日發布《香港貧窮問題的民意調查報告》,發現逾半受訪者認為香港貧窮問題嚴重,最關注的是長者貧窮問題,六成受訪者認為將調整的最低工資水平不足以維持基本生活開支。報告反映香港貧窮問題急待解決,樂施會要求政府及各行政長官候選人能制定有效及全面的扶貧政策,以遏止貧富不均的情況。

樂施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是次調查,以了解市民對本港不同貧窮問題的意見。在1月5日至17日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CATI)訪問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調查一共訪問了2,151人,回應率為46.5%,有效問卷為1,001份。

 調查中逾半(53.2%)受訪者認為香港貧窮問題嚴重或非常嚴重。眾多貧窮問題中,最多受訪者(40.3%)認為長者貧窮問題最為嚴重,其次是跨代貧窮問題(19.1%)及在職貧窮問題(14.4%)。問及造成貧窮的最主要原因,有36.3%受訪者認為是缺乏完善的退休保障制度。

 最擔憂香港貧窮問題的年齡群組是18 至 39歲的受訪者,有65.4%認為香港貧窮問題嚴重。他們亦比其他年齡組群較多關注跨代貧窮(30.7%)及在職貧窮問題(19.1%)。他們亦顯著有較多認為造成貧窮問題的主要原因是「稅制失去收入再分配的作用」(27.5%)、及「工資水平過低」(18.6%)。

 在長者貧窮上,關注到基層工友的退休保障,逾七成受訪者(72.5%)認為強積金對沖是一個不合理的做法。而當中有一半(49.9%)受訪者反對政府提出的新方案:劃線取消強積金對沖,同時降低現行計算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工資比率,當中6.3%更表示「非常不贊成」。有近九成(85.3%)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帶頭取消強積金對沖。有六成(61.7%)受訪者認同取消要求申請綜援的長者子女簽署所謂「衰仔紙」,可使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得以申請綜援,獲得社會安全網的保障。

 在職貧窮方面,有近六成 (59%)認為最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34.5元)不足夠維持一家人的每月基本生活開支。當中近四分之一受訪者(22.5%)認為足夠水平應介乎每小時40至少於45元;近四成(39.6%)更認為水平應在每小時45元或以上。同時,有六成受訪者認為僱主有責任向員工支付足以應付基本生活需要的工資水平。

 在少數族裔貧窮方面,最多受訪者認為(38.9%)少數族裔人士的語文水平不足(尤其中文)是他們貧窮率較高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個人因素」(18.6%)及「遭社會歧視」 (17.9%)。與此同時,近九成(87.7%)受訪者認為,制定合適的中文教材給就讀幼稚園的非華語生,能幫助他們將來升學及就業。

 在婦女貧窮方面,九成受訪者認為「加強社區照顧(托兒或安老)服務」對協助貧窮婦女增加就業機會及改善收入有「幾大幫助」(40.6%)及「好大幫助」(49.9%);其他受訪者認為有助改善問題的措施包括:「加強法例對兼職或散工的勞工保障」(69.4%)、「提高最低工資水平」(65.4%)、及「推動地區墟市發展」(52.2%)。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說:「調查發現港人普遍關注本港的貧窮問題,尤其是長者貧窮問題,並認為政府應改善多項社會政策。樂施會認為,公義的社會應在制度上確保最弱勢的貧窮人能過有尊嚴的生活,經濟與利潤增長不應以基層工友的生計為代價。」樂施會呼籲政府聆聽民意,並作出以下政策建議:

首先,在取消強積金對沖上,政府應維持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計算方式不變遣散費及長服金是作為僱員被解僱的補償,與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不應混為一談,不應削減工人被解僱時的權益。同時,我們促請政府作為最大的僱主,應先行一步,帶頭無條件取消強積金對沖,以保障其合約制及外判工的強積金權益。例如,政府可於現時標準合約或招標公告中加上規定,禁止外判服務承辦商將僱主供的強積金抵消遣散費或長服金。

其次,改善在職貧窮問題上,推動最低工資一年一檢。法定最低工資至今調整幅度仍然落後於同期通脹,個別行業基層工人的實質工資更是不升反跌。樂施會促請政府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確保最低工資水平能追上通脹,並高於綜援水平,使貧窮人士能透過工作脫貧。
 

在長者貧窮上,樂施會歡迎政府落實取消綜援「衰仔紙」安排,要進一步完善現時的退休保障制度,我們希望長遠能容許與子女同住的有需要長者獨立申請綜援

在婦女貧窮問題 上,政府應加強對「非連續性合「非418的僱障,考慮按工時比例為從事兼職或零散工的工人提供相應的法定勞工保障。再者,政府應制定墟市政策,助婦女增加收入。

最後,政府應支援非華語幼童學習中文,解決少數族裔貧窮問題。政府應在學前教育課程指引中為非華語生提供中文作為第二語言課程指引;按比例對每間錄取少於8名非華語學生的合資格幼稚園按比例提供額外資源,同時亦需規定該資源只可用於聘請中文老師教導;規定有取錄非華語生的學校必須在一個限期前,有一定百分比的教師接受相關有系統的專業教育培訓。 

樂施會港、澳及台項目主管曾迦慧說:「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舉行在即, 我們促請各行政長官候選人正視是次民意調查的結果及建議,了解香港各種貧窮問題,積極回應本會及受訪者的關注及建議,並將之納入扶貧政綱,落實更多扶貧措施,惠及貧窮人。」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樂施會今日發布《香港貧窮問題的民意調查報告》,樂施會香港、澳門及台灣項目主管曾迦慧(右) 及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左)指出近九成受訪者贊成政府帶頭取消強積金對沖。

樂施會今日發布的《香港貧窮問題的民意調查報告》,樂施會香港、澳門及台灣項目主管曾迦慧(右) 及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左)促請政府及各行政長官候選人能制定有力及全面的扶貧政策,以遏止貧富不均的情況。

樂施會今日發布的《香港貧窮問題的民意調查報告》,樂施會香港、澳門及台灣項目主管曾迦慧(右) 及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左)促請促請各界聆聽民意,正視本港貧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