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月16日

《施政報告》欠具體減貧目標 樂施會感失望 促盡快制定貧窮線 落實長遠扶貧政策

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旨在為政府定下未來五年的施政藍圖,理應就減少貧窮人口及紓緩貧富懸殊作出承諾,然而,《施政報告》並沒有在處理貧富懸殊及在職貧窮問題定出任何政策藍圖,更沒有明確的減貧目標,樂施會對此感到失望。

 從速定立貧窮線
《施政報告》表明設立貧窮線,本會表示歡迎,但期望政府能在本年度立法會休會之前(即2013年7月之前)定出貧窮線水平。本會建議政府應以相同住戶人數的入息中位數一半來界定貧窮線,並沿用統計署現時的計算方法作為基礎,以免計算繁複,拖慢整體扶貧工作進度。及後,政府更應從速根據貧窮線來制定相關扶貧政策,以確保貧窮人士的收入達至基本生活水平,即不低於綜援水平。 

促研「低收入家庭補貼」
本會歡迎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及研究「低收入家庭補貼計劃」,並建議政府盡快落實具體措施。事實上,本會早於去年6月已發表《低收入家庭工作補貼可行性報告》,當中建議優化現行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使之成為「低收入家庭工作補貼」,讓在職貧窮家庭 (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 的收入能提升至綜援水平以上,同時有助提高他們的工作意欲,鼓勵自力更生。 

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
最後,本會希望政府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確保水平追及通脹,以保障在職人士在付出勞力後,可獲得合理的收入回報。

根據本會最新的《香港貧窮報告》,本港現時的貧富懸殊問題嚴重,全港最富裕10%住戶的收入與最貧窮10%住戶的收入相差逾26倍;在職貧窮人口更超過65萬人,佔整體貧窮人口一半;近六成在職貧窮家庭的每月入息,甚至低於平均綜援水平,反映他們即使付出了勞力,也未能達至基本生活條件。因此,本會促請政府加快處理貧富懸殊問題,研究及落實更具體及長遠的扶貧策略。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5281
電郵: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