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12月07日

樂施會冀結束加沙封鎖 停火為終止衝突及徹底解除封鎖帶來契機

樂施會在《超越停火﹕結束封鎖加沙》的簡報中,建議國際社會及以色列政府應當採取的具體措施,以結束長達五年的封鎖。封鎖不單打擊漁農業,還導致加沙近六成商業倒閉,貿易虧損嚴重,八成加沙平民被迫依賴人道救援維生。

樂施會在巴勒斯坦佔領區及以色列項目總監Nishant Pandey表示,「國際社會再也不能將封鎖加沙視為理所當然。哈馬斯及以色列政府當前進行的談判是一個空前良機——加沙平民要的不只是停火,而是永遠結束封鎖。」

樂施會在巴勒斯坦佔領區及以色列的政策主管Martin Hartberg表示﹕「樂施會過去五年,一直致力協助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人改善生活。不過,封鎖一日未解除,我們所做的仍然是杯水車薪。」

「以色列、巴勒斯坦及國際領袖才能締造長遠改變。除了需要雙方終止衝突之外,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應獲准安全來往加沙及西岸之間、建立貿易網絡、減少依賴國際救援。加沙的巴勒斯坦人一日被隔離,以巴和平前景將繼續黯淡,加沙經濟復蘇也遙遙無期。」Hartberg說。

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

  • 力促以色列政府立即停止在海陸緩衝區的軍事行動,並尋求不傷害平民的其它方法,保護接壤加沙的邊境
  • 部署一支資源充沛的國際監察隊伍,按照國際法監督及確保包括拉法赫通道及隧道在內的所有通道口安全
  • 支持重建Karni貨運站及開設新港口,確保商業貨物自由進出加沙
  • 敦促以色列政府容許人們自由往還加沙及西岸之間,包括開設運輸系統
     
     

 編輯注意﹕

  • 由於以色列對所謂的「緩衝區」農地實施限制,令加沙的年農產量減少75,000公噸,意味加沙農民每年的經濟損失逾5,000萬美元。
  • 樂施會的合作夥伴UAWC及PCHR致力保護未能安全進入海陸地的漁民及農民。UAWC協助因遭受以色列襲擊致船隻受損的漁民,維修漁船及提供新漁具。PCHR則為被捕的漁民提供法律援助及輔導,並協助漁民討回被以色列充公的漁船。
  • 自停火以來,部分巴勒斯坦農民能夠安全進入周邊藩籬接近100米範圍,但據報仍有人因進入禁區被射殺。在停火之前,農民被禁足離藩籬500米範圍,部分地方的設限甚至達到1,000-1,500米範圍。
  • 自停火以來,部分巴勒斯坦漁民獲准在離岸6海里的範圍內捕魚,但仍有人因進入前封鎖範圍即3海里而被射殺。根據奧斯陸協議,巴勒斯坦漁民獲准進入20海里範圍,但卻因海上封鎖而被大幅收窄範圍。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玉珠
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5174
電郵:echoc@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