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7月17日

樂施會警告索馬里糧食狀況兩個月內「更形險竣」

250萬人水深火熱  130萬人重墮危機

聯合國宣布索馬里陷入饑荒屆滿一周年之際,國際救援及發展機構樂施會警告稱,索馬里國內仍有四分之一的人口需要依賴人道救援,而超過1百萬人在未來兩個月可能再度陷入糧食危機。樂施會呼籲國際社會增加對索馬里在緊急援助和長遠發展的投資,使索馬里人能在旱災及衝突中支撐下去。

「2011年,國際社會在宣布饑荒後才作出行動,行動遲誤結果卻要付上人命及金錢代價。現在形勢惡化的迹象又出現了,國際社會必須汲取去年的教訓。目前是適當時機投入救援資金,一方面透過緊急救援工作挽救生命,另一方面提供長遠支援,幫助災民應對頻密的危機。」樂施會索馬里國家總監Senait Gebregziabher說。

據樂施會在索馬里的合作夥伴表示,自去年宣布饑荒以來,索馬里現今的情況已有所改善,需要人道援助的人口由一年前的370萬人,下降至今天的250萬人。不過,經歷去年的饑荒、糧食失收、牲畜死亡及生計摧毀,災民現正處於從災害中恢復過來的關鍵時刻,過去數月的持續衝突及降雨不足,不免對他們再度造成打擊。

「我們的合作夥伴證實,有些人已經再次回到緊急狀態。住得離河道較遠的農民受到的衝擊最大,因為他們的農田都遠離灌溉水道。如果大家現在不採取行動,他們的情況在未來60天極可能會惡化。我們正在重災地帶協調評估,並打算擴大工作。」樂施會的索馬里副國家總監Zachariah Imeje說。

儘管接著數周是索馬里的收成季節,但鑑於近期的降雨不足,大家對此寄望不大。樂施會表示,捐助者及國際社會必須從去年的危機中汲取教訓,現在就增加捐款。

樂施會指出,要打破上述循環,相關項目須改善供水基礎建設、恢復農業及建設可持續生計,以減低旱災帶來的打擊。

「索馬里需要的不是一片護創膠布,而是持續得到援助以建立抗災能力,防止糧食危機重演。」Gebregziabher說﹕「國際社會、捐助國和在索馬里發放物資的救援機構,在開展項目時需為索馬里人提供方法,抵禦今後來臨的衝擊,否則我們得一而再、再而三地面對這些危機。」

除了糧食危機之外,衝突導致樂施會在索馬里支持的部分項目暫時停止,人道救援物資的運送也受到阻延。樂施會將繼續與索馬里當地的民間組織合作,進入受影響的社區,開展人道救援及發展項目。

附註﹕

  • 自從聯合國去年宣布索馬里進入饑荒狀態之後,樂施會支持的項目令超過130萬人受惠。緊急救援項目包括食水及衛生、治療性的餵養中心、直接派發現金,以及對農民的農業支援。除了緊急救援項目之外,樂施會還支持社區建立抗災能力,包括在下朱巴州的鑽井項目、中謝貝爾的灌溉河道修復,以及在索馬里蘭的牧場管理等;
  • 根據饑荒預警系統網絡的資料顯示,打擊最大的是農牧社區,包括希蘭、杰多和下謝貝爾地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