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12月29日

樂施會促請扶貧委員會率先推行先導計劃 支援少數族裔學童自幼稚園起奠定中文基礎

樂施會發表《低收入家庭南亞裔幼稚園學生的中文學習挑戰研究調查》,顯示大部份受訪南亞裔家長礙於中文程度不足,難以協助子女學習中文,他們並表示幼稚園是子女唯一學習中文的地方。可是,調查同時發現,現時超過一半受訪幼稚園並沒有為南亞裔學童提供任何額外的中文學習支援,四成更未有打算在新學年(2014/15)加強相關支援。樂施會促請政府為幼稚園提供全面的中文教學支援,把「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伸延至學前階段。在短期內,樂施會建議扶貧委員會應率先推行先導計劃,撥款給參與計劃的幼稚園提供「中文加強學習班」,協助少數族裔學童盡早奠定中文基礎。

樂施會總裁余志穩說:「幼稚園是學習語文的重要起步點。政府應為幼稚園提供適切的中文學習支援,讓少數族裔學童自小打好中文基礎,於升讀小一時能夠跟得上其他華語學 生一起上課學習,增加他們日後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避免墮入貧窮網。」

調查方法及結果

南亞裔人士是香港少數族裔中較貧窮的一群。為了解低收入家庭(每月入息低於全港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50%)南亞裔學童在幼稚園階段學習中文的障礙,以及幼稚園為少數族裔所提供有關中文學習的支援措施,樂施會委託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於2014年4月至7月期間,向低收入家庭南亞裔幼稚園學童的家長發出問卷,並收回271組數據進行分析。結果發現: 

- 絕大部分家長認同學習中文對子女的「學業發展」(80.4%)、「事業發展」(68%)和「融入社會」(69.5%)均相當重要,有助子女將來發展。同時,六成家長希望子女將來入讀主流小學

- 近六成南亞裔家長不能閱讀中文,四分之一 ( 26.6% ) 更不懂說廣東話。中文程度不足不但令他們難以協助子女學習中文,更大大阻礙了他們與教師溝通。

- 近八成南亞裔家長表示,幼稚園是子女唯一學習中文的地方。少於一成的學童在家中主要以廣東話溝通。

- 逾半幼稚園現時沒有為南亞裔學生提供任何額外的中文學習支援,而在2014/15新學年,仍有逾四成幼稚園(43.2%)表示不會提供相關針對性支援。故此,大部分南亞裔學童未能在幼稚園階段,打好中文的基礎,為小一入學作好準備。

樂施會政策建議

少數族裔的貧窮情況令人擔憂,尤以跨代貧窮為甚。15歲以下南亞及東南亞少數族裔兒童的貧窮率為32.5%,高於全港同齡的25%。雖然2014年《施政報告》首次公布為少數族裔學生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等措施,可是只涵蓋小一至中六,完全忽略了學前教育。缺乏政府支援,幼稚園往往未能為少數族裔學童提供額外的中文學習支援,白白令學生錯失學習中文的最佳時機。

樂施會相信,政府有責任讓少數族裔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增加他們日後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遠離貧窮。教育局須將「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伸延至學前階段,令小數族裔學童於在升讀小一時能跟華語學生一起上課學習。 

在短期內,樂施會建議扶貧委員會可率先推行先導計劃,撥款予參與計劃的幼稚園,為少數族裔學生提供「中文加強學習班」,聘請額外教師和少數族裔助教,師生比例應不多於一比十,不分年齡,讓全校的少數族裔學生也可有機會上這中文班。當局也應繼續撥款,支持研究適用於幼稚園少數族裔學生的中文教學法和有關的教材、教學活動。    

另外,政府亦應加強協助少數族裔學童及家長學習中文的相關配套,如將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課後輔導班伸延至幼稚園學生、支援少數族裔家長學習中文並提供託兒服務等,以加強學童在家中學習中文的支援,協助他們克服學習中文的挑戰。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852 9104 6110
電郵:shwong@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了解更多少數族裔貧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