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3月27日

樂施會「品牌背後」倡議運動為可可豆婦女農民先贏一仗瑪氏及雀巢已承諾解決供應鏈中的不平等問題 惟Mondelez尚未跟隨

樂施會於月前展開的「品牌背後」倡議運動,揭露了種植可可豆的婦女農民備受忽視及遭到不平等對待,全球逾60,000人已聯署促請朱古力生產商採取正確行動,改善對這些婦女農民的待遇。瑪氏食品(Mars)及雀巢公司(Nestle)現已承諾解決可可豆供應鏈中的貧窮、饑餓與不平等問題,然而佔全球朱古市場15%的Mondelez國際卻無視消費者的訴求,至今仍未作出任何承諾。

樂施會歡迎瑪氏和雀巢作出以下承諾:

1. 對可可豆供應鏈中的婦女農民進行影響評估,以了解她們的遭遇。兩間公司將會於明年起率先在可可豆產量最高的象牙海岸進行評估,並於隨後數年陸續在供應鏈的其餘部份進行評估。
2. 在今年內,因應評估結果草擬行動計劃,並致力改善不良狀況。樂施會期望這些行動計劃可以讓婦女農民和工人更有能力享有可持續生計,同時加強公司的政策及措施,亦有助提升可可豆供應鏈中婦女農民的權力。
3. 計劃簽署聯合國的「賦權予婦女原則」,表明公司營運管理層承諾願意評估及報告性別平等的議題,從而向在營運過程中的所有婦女賦予權力。
4. 與具影響力的可可豆業界代表合作,一起推行針對性別不平等議題的項目。瑪氏食品和雀巢公司將會與世界可可豆基金會等業界機構進行合作。

樂施會香港項目部高級經理曾迦慧說:「瑪氏食品和雀巢公司已經踏出了重要一步,向依賴它們的農民、消費者及食品業界展示它們關注供應鏈中婦女面對低薪、歧視、不平等機會等的問題。我們期待與兩間公司合作,確保它們兌現對婦女農民的承諾。」

曾迦慧續稱:「長久以來,婦女一直被排擠在食品及飲品供應鏈的最後。性別歧視是全球饑餓、貧窮和不平等問題的主要成因。消費者已經明確表達了他們關注公司如何影響最弱勢群體的立場。今天,瑪氏和雀巢已聽見訴求,並作出了回應。」

樂施會促請Mondelez國際立即行動,正視其對饑餓和貧窮的影響,曾迦慧說:「假如Mondelez繼續退縮,並任由其競爭對手節節領先,消費者和投資者將會向它施加更多壓力。」

編輯注意事項:
瑪氏食品的承諾重點,請瀏覽:http://cocoasustainability.com/2013/03/mars-chocolate-and-oxfam-america-agree-to-intentional-approach-to-empower-women
雀巢公司的承諾重點,請瀏覽:http://www.nestle.com/csv/ruraldevelopment/women
樂施會「品牌背後」倡議運動網站聯署專頁,請瀏覽:www.behindthebrands.org/actnow
樂施會對種植可可豆婦女農民的研究報告(只提供英文版),請瀏覽:http://www.oxfam.org.hk/content/98/content_14870tc.pdf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5281
電郵: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