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對「抗疫基金」的回應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0年2月26日

樂施會對「抗疫基金」的回應

政府在2月26日公布財政預算案,補充了「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前綫清潔及保安工友的詳情,可惜未必能及時保障前綫工友的安全。樂施會認同前綫工友急需支援,我們早前與夥伴機構發布《外判清潔工人在肺炎疫情下的工作處境問卷調查》,發現有三成被訪工友,在受訪前兩個星期並沒獲發口罩。

「防疫抗疫基金」中,政府提及前綫工友可獲發每人每月1,000元的「辛勞津貼」,為期四個月(即每名職員共4,000元),每幢樓宇最多六個名額;1000元資助同樣適用於為政府工作的前綫清潔工及保安,以協助他們加強個人和環境衞生,並肯定他們在這關鍵時期盡心盡力的服務。樂施會認為增加資助固然重要,但目前防疫物資短缺及價格昂貴,工友能否買到所需物資也成疑,我們繼續呼籲政府應主動為所有外判前綫工友提供足夠口罩,以清潔工為例,每月應最少達130萬個。

新措施另一漏洞是,它並不包括5300幢「三無大廈」,即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或任何形式的居民組織,亦沒有聘用物業管理公司(物管公司)管理的大廈,然而,這些大廈的環境尤需關注。樂施會呼籲政府盡快堵塞這個政策漏洞,加強對所有前綫工友的工作安全保障!

了解更多前綫清潔工人在肺炎疫情下的工作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