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7月18日

樂施會回應貴州、陝西水災

中國多個省份近日豪雨成災,全國逾1千萬人受災,近65萬人須緊急疏散,大量房屋及農作物被洪水沖毀。樂施會與合作夥伴經實地考察後,將於日內在災情嚴重且貧困的陝西省及貴州省開展救災工作,以濟災民燃眉之急。

在六月下旬的水災中,樂施會已撥款港幣53萬元,為貴州省天柱縣江東鄉的3,000名貧困村民提供大米、棉被、煮食工具、衛生包以及覆蓋臨時帳篷的彩布條等。貴州省是全國最貧困的省份之一,農民人均純收入是全國省份排名倒數第二。

今年七月以來,中國的四川、陝西、山東、河南、貴州及重慶等多個省份,因豪雨不斷引發水災,沖毀全國逾10萬間房屋、44萬公頃農田,災民生計大受打擊。此外,道路及供水系統等基礎設施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

陝西省是全國貧困省份之一,農民人均純收入是全國省份排名倒數第六。連綿暴雨已造成漢中、安康、渭南等九個市逾85萬人受災,近14萬人需緊急疏散。由於災情嚴重,樂施會的合作夥伴上周旋即抵達陝西省其中一個重災區南鄭縣,評估災情及瞭解災民需要,並與樂施會工作人員計劃回應方案。

樂施會中國項目部總監廖洪濤表示﹕「當地災民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棉被、大米、食用油、及基本生活用品。」他稱,樂施會正與合作夥伴、當地政府及災民密切商討,爭取在日內調配物資,協助災民解決即時之需,並計劃在災區進行公共衛生教育。此外,因應災民的長遠需要,樂施會亦考慮為受災社區提供食水方面的基本必要設施。

「最近的水災受災範圍廣泛,涉及全國多個省市。不過,由於貴州及陝西省是貧困省份,加上災情嚴重,所以樂施會在這兩省展開救災工作。」廖洪濤續說,樂施會正密切跟進其他受災省份的災情,必要時將提供相應援助。

貴州省近日又再受到持續豪雨影響,全省超過160萬人不同程度受災。樂施會與當地夥伴將於今天下午(7月18日)前往重災區黔南州平塘縣,進行災情評估工作,以迅速回應災民需要。

樂施會自1980及1990年代開始,已分別於貴州及陝西省開展農村生計及緊急救援項目,並推動當地的民間組織發展,包括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受波及的多個重災區如陝西省,進行災後緊急救援及重建項目,以及近年的陝西及貴州水災緊急救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