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8年6月12日

剛果爆發伊波拉疫情 樂施會為災民提供緊急糧食

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赤道省(Equateur province)在五月初爆發伊波拉疫情,當地成千上萬民眾因而需要被隔離。樂施會已在當地展開緊急救援行動,為在隔離中的民眾提供糧食。

樂施會在赤道省省會姆班達卡(Mbandaka)開展人道救援行動,向4,525被隔離的人發放大米、豆類和麵粉,並計劃將行動擴展到災區的農村社區。除派發糧食外,樂施會還為災民提供清潔食水,並與社區夥伴合作,教導民眾如何保護自己免受病毒感染,以及如何防止伊波拉病毒的傳播。

在比科羅(Bikoro)和伊比科(Iboko)等農村地區生活的人,一直依靠與姆班達卡之間的貿易來購得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但由於這些農村地區的疫情爆發風險極高,與姆班達卡之間的貿易因而減少。在這些疫區,曾接觸病人的居民都被要求留在室內,三周都不能外出,他們因此無法外出取得食物。這些人 唯有依靠救援機構發放的糧食。

樂施會剛果辦公室總監Jose Barahona說:「派發食物的工作非常重要,這樣做不但可以令曾接觸過病人的家庭繼續有食物,同時令其他人免受疫情的威脅。若他們得不到糧食,他們就需要去到外面的市場找尋食物,增加其他人受感染的風險。雖然在政府和救援機構的共同努力下,過去數周的感染個案的增長有放緩的迹象,但自疫情爆發,至今已錄得超過50宗伊波拉感染病例,實在太多人受感染了。」 

「西非出現過伊波拉疫情爆發,樂施會當時已開展了人道救援工作。我們根據西非的救援經驗,與社區保持緊密合作,聆聽他們的恐懼,瞭解他們的迷信想法,以及協助他們克服這些恐懼和迷信,這些都非常重要。在西非,伊波拉疫情爆發嚴重打擊當地人的謀生能力,重創當地經濟。由於人們活動受到限制,很多農田被荒癈,糧食價格因而大幅上漲。」

「我們需要準備在伊波拉疫情結束後的應對措施,包括幫助人們重建生計,為人們提供清潔食水和衛生設施。就算疫情過去,樂施會的工作也不可因而停止。」

「剛果現時有數百萬人面臨多種嚴重的人道危機,伊波拉病毒只是其中之一。自疫情爆發以來,我們得到捐助者的迅速回應,讓我們可以應對伊波拉疫情,希望捐助者繼續與我們在一起,為伊圖理(Ituri)、基伍(Kivus)、坦噶尼喀(Tanganyika)和卡薩斯(Kasais)的災民提供急需的援助,剛果仍有數百萬受不同人道危機困擾的人得不到任何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