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0月24日

全球蔗糖產量颷升 樂施會呼籲大型食品及飲品公司停止土地權益的衝突

樂施會在其「品牌背後」倡議運動的最新報告中,列舉例證,指出多宗土地掠奪及爭議與供應蔗糖予可口可樂及百事公司的多家公司有關,以及在英聯食品供應鏈中出現爭議的指控。樂施會呼籲此三家公司停止其供應鏈中的土地掠奪及衝突。

樂施會的最新報告《絕不甜蜜:蔗糖生產如何助長土地掠奪》(Nothing sweet about it: How sugar fuels land grabs)指出,蔗糖種植是土地掠奪問題的核心關鍵之一。可口可樂、百事公司及英聯食品是全球其中幾家最大的蔗糖生產商及買家,不過這幾家公司並沒有致力確保其產品所用的蔗糖,並非種植於掠奪貧窮社群而得來的土地。

該報告羅列了證據,指出在柬埔寨及巴西的一些土地掠奪及衝突涉及該三家公司。

• 在巴西伯南布哥州,一個漁民社群的土地及捕魚區於1998年遭一家糖廠粗暴掠奪。不少家庭目前居住於鄰近城鎮的貧民窟,難以維生,因此該社群正致力取回使用權。而該糖廠為可口可樂及百事公司的供應商。
• 在柬埔寨的Sre Ambel,有200個家庭於2006年遭驅逐離開自己的土地,因為該幅土地要改作甘蔗種植場。該種植園將產品供應予Tate & Lyle Sugars,而此家公司則售賣蔗糖予為可口可樂及百事公司生產和裝瓶的特許經營商。這些家庭由於失去土地種植農作物或飼養牲畜,生計遭到破壞。他們目前正爭取奪回土地。
• 根據傳媒報道,英聯食品所持有的非洲最大蔗糖生產商Illovo,也牽涉在馬里、贊比亞及馬拉維的土地衝突。
 
全球的蔗糖貿易額達470億美元,去年的生產量為1.76億公噸,食品及飲品工業耗用其中一半以上。世界上有3,100萬公頃土地已用於種植甘蔗,面積相等於280個香港,其中大部分位於發展中國家。土地掠奪意指在未與當地社群建立共識、或未予合理賠償之下,大規模地收購土地,並將原有社群驅逐離開賴以維生的土地。蔗糖貿易正在助長土地掠奪及衝突的問題。

樂施會香港項目高級經理曾迦慧表示:「喜愛這些飲食品牌產品的人有更高的期望。我們呼籲他們加入這行列,一同要求可口可樂、百事公司及英聯食品立即杜絕土地掠奪。這三家公司實力雄厚,極具影響力,如果它們作出行動,就可以改變整個工業。」

消費者可透過這個網頁:http://www.behindthebrands.org/zh-hk/campaign-news/take-action 電郵予英聯食品、百事公司及可口可樂,以支援這項運動。

在樂施會的「品牌背後」倡議運動評分表中,這三家公司在土地政策方面的得分差強人意甚至惡劣。樂施會呼籲,它們公開採購原料的對象及地區、發表關於其採購蔗糖對當地社群的土地權益有何影響的評估,以及運用其力量,推動各地政府及食品工業尊重土地權益。

編輯參考資料

《絕不甜蜜:蔗糖生產如何助長土地掠奪》(Nothing sweet about it: How sugar fuels land grabs)報告全文(只提供英文版)

關於在巴西及柬埔寨的土地掠奪及衝突的錄像:
巴西

柬埔寨

「品牌背後」倡議運動網站:http://www.behindthebrands.org/zh-hk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敏盈(Kit Ch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kit.cha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