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9年3月20日

風暴「伊代」吹襲非洲三國 超過二百萬人受災 樂施會展開救援行動 呼籲公眾支持災民渡難關

香港樂施會發出籌款呼籲,籌募救災經費,以支援非洲南部風災災民。樂施會正調動救援物資,計劃短期內為五十萬名災民提供安全飲用水、緊急糧食、保暖衣物、臨時帳篷、公共衞生服務以及衞生用品,並將全力協助民眾恢復生計。

強烈熱帶氣旋「伊代」(Idai)早前吹襲非洲南部國家馬拉維、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韋,引發廣泛地區水浸,超過二百萬人受災。聯合國人員形容,這場風災是有紀錄以來南半球最嚴重天災之一。莫桑比克總統紐西表示,今次是一場巨大的人道災難,預計該國死亡人數可能超過1,000人。在莫桑比克受災最嚴重的沿岸城市「貝拉」(Beira),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陸地被洪水淹沒。三國政府亦已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災難狀態。

樂施會在莫桑比克、馬拉維和津巴布韋的救援人員在風災發生後,隨即趕赴災區進行災情評估。由於多個受災地區交通及通訊中斷,加上暴雨仍然持續,預計受災人數會繼續上升。三地的樂施會的國家總監均表示,在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強風將大量農作物徹底摧毀,災民顯得非常絕望。

樂施會莫桑比克國家總監Rotafina Donco表示:「洪水淹沒了很多人的家園,有些棲身在臨時避難中心的災民已經多日沒有食物,仍然有很多災民緊握樹梢或靠在山邊等候救援。」

樂施會津巴布韋國家總監Machinda Marongwe說︰「災民都一臉愁容。災難已經持續多天,但仍未止息,人們都不再抱有希望。有些人已經用盡所有清潔食水,外界的積極援助能夠為他們帶來生存希望,他們希望外界能夠聽見他們的呼救聲,並願意伸出援手。」

樂施會馬拉維國家總監John Makina說︰「很多災民湧到臨時避難中心,一看上去就知道他們是劫後餘生。有些地區的道路被洪水完全淹沒,只能夠靠直升機、小船和橡皮艇到達。很多人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只能在叢林內排便,這或會導致水傳播疾病在災區傳播,危及公共衛生。」

樂施會已在莫桑比克、馬拉維和津巴布韋推行扶貧工作超過二十年。短期之內,發放緊急救援物資是首要目標,但由於災情嚴重,意味著長遠仍然需要公眾的支持,以完成災後的復原及重建工作。樂施會將會為受災地區的弱勢家庭提供長遠的支援︰

  • 提供適合於冬季種植的農作物,以恢復生計
  • 修復損毀的水井和供水設施以確保長遠的清潔食水供應
  • 修復公用洗手間和淋浴設備,並透過公共衞生教育防止水傳播疾病在災區傳播,保障民眾健康
  • 培訓義工以提高災民對防止性暴力和性騷擾等行為的意識,以防止事件在避災中心和社區發生

上述三國是非常貧窮的國家,風災令當地民眾生活雪上加霜,香港樂施會呼籲市民向受影響的災民施以援手。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