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7年6月05日

國際非政府機構聯合呼籲市民關注東非糧食危機曾俊華、方力申、吳安儀、莊陳有親身體驗「六月『非』餐」

目前全球多國正受糧食危機威脅,其中東非的情況最為嚴重,香港紅十字會、樂施會、國際培幼會(香港)、香港救助兒童會及愛德基金會發表聯合呼籲,希望香港市民關注東非糧食危機,並將於社交媒體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六月『非』餐」籌款活動,幫助災民渡過難關。

出席啟動禮嘉賓包括曾俊華、方力申、吳安儀、莊陳有。四位嘉賓挺身而出,於今日(6月5日)的啟動禮上,淺嚐一頓「六月『非』餐」,分別是薯仔皮、粟米、雜豆等,並一同呼籲市民以同一方式支持。在六月期間,市民可選擇任何一餐,以減量及進食最簡單原始的食物僅作餬口,並捐出日常該餐的飯錢予其中一間救援機構,並上載照片或短片至社交媒體,標籤(tag)三位朋友,加上#六月非餐#東非 #糧食危機,讓全城的每一餐也為東非災民打氣。

四位嘉賓在啟動禮上一同呼籲身處香港的市民都可以為東非糧食危機出一分力,參與「六月『非』餐」行動。每個人的持續關注及一分一毫,都是對東非災民的一份支持。

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蘇婉嫻表示:「鑑於災情嚴重,我們幾家救援組織首次為東非糧食危機聯合舉辦 六月『非』餐行動,目的是集結救援組織之間的力量,一齊喚起市民對東非糧食危機的關注,並籌款支持各國際救援組織的救援工作,包括向災民提供應急糧食、緊急醫療、清潔食水、及治療營養不良的人。我們期望公眾能關注及回應東非糧食危機的情況,集合大家的支持,盡力改善東非糧食危機的境況,支持災民的人道需要!」

香港救助兒童會項目總監余振威補充:「東非糧食危機災情嚴重,共2,000 萬人挨餓,情況緊急。在是次的糧食危機中,對婦女及兒童等弱勢群體影響更深,若不及早提供適切援助,受災人數將持續上升。」他回憶2011年索馬里饑荒、東非糧食危機釀成多達25萬人死亡,當中包括13萬名兒童,都是歸因於國際社會對早期災害預警未能作出有效回應,故我們絕不能讓當年的悲劇重演。

國際培幼會傳訊經理劉玉釗則分享她曾親身到訪肯尼亞,目擊一名女孩餓得暈倒在地上:「在香港,我們很難想像孩子會因肚餓而暈倒地上!當地孩子在攝氏40 度高溫下,在樹枝和鐵片搭成的『課室』上課,忽然,一個小女孩向前伏在泥地上,原來她肚子餓了。我只能立刻拿出一小包餅乾給她吃。」

樂施會籌募總監梁佩鳳在啟動禮上表示:「在英國及荷蘭,各國際救援組織已經聯合舉辦籌款活動,而在災區前線,各機構亦通力合作,向災民提供各種救援。因此,我們幾家救援組織亦於香港發起聯合呼籲。」她引述世界銀行的數據,在多方努力下,全球的赤貧人口於過去20 年已成功減少了一半,因此,是次災情雖然嚴重,但市民的捐款都可以為災民帶來切實改變。

東非糧食危機受災最嚴重的四個國家包括索馬里、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南蘇丹,共有近2,000萬人挨餓。今年二月,聯合國宣佈南蘇丹聯合州進入饑荒狀態,有10 萬人陷入饑荒,生命危在旦夕,100萬人徘徊在饑荒邊緣。國際組織正在受影響國家馬不停蹄地開展救援工作,救援行動亦已升級,並急需大家繼續支援救援組織的工作,拯救更多生命。

「六月『非』餐」詳情,請參閱各發起機構的網站及Facebook專頁:

香港紅十字會
網址:www.redcross.org.hk
Facebook:香港紅十字會
捐款熱線:2802 0016 

樂施會
網址:www.oxfam.org.hk
Facebook:樂施會
捐款熱線:3120 5000 

國際培幼會
網址:www.plan.org.hk
Facebook:國際培幼會
捐款熱線:3405 5305 

香港救助兒童會
網址:www.savethechildren.org.hk
Facebook:香港救助兒童會
捐款熱線:3160 8686 

愛德基金會
網址:www.amityfoundation.org/hk
Facebook:The Amity Foundation (Hong Kong)
Amity Walk for Living Water
捐款熱線:2723 8011 

-完-

傳媒聯絡: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朱麗珊(Sarah Chu)
電話:3120 5280 /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