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1月25日

樂施會: 華沙氣候變化談判慘敗後 拯救氣候協議需要公眾壓力

經過為期兩個多星期的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於11月23日閉幕,對於會議未能取得任何實質進展,樂施會發出警告,認為只有巨大的公眾壓力,才能把全球氣候協議從華沙談判這場慘敗的鬧劇中解救出來。會議期間,樂施會聯同多家NGO從談判現場撤離,以示對大會的不作為作出抗議。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說:「華沙的全球氣候談判在菲律賓遭受超級颱風海燕重創之際上演。這正是氣候變化向所有人發出的警告,告訴我們氣候變化究竟意味著什麼;然而,各國政府卻似乎對此視而不見。」

 「前幾天,樂施會選擇離開談判現場,是因為我們已經受夠了。很多國家無視自己的承諾,有能力打破僵局的政府卻表現得滿不在乎,無處不在的化石能源正在破壞未來的糧食安全。」

日本加入了加拿大的行列,在已承諾的減排目標上「開倒車」。澳洲、美國和歐盟拒絕就如何增加氣候融資撥款,作出具體承諾。美國、澳洲、日本、加拿大、中國、印度、巴西和其他國家在新的氣候協議談判上,則力推『讓各國自行上報其較弱的減排目標』這個方式。」

「沒有幾個國家能昂首挺胸地走出談判場。在這場力爭下游的比賽中沒有人是贏家,而世界上最貧窮、同時在氣候變化影響下最脆弱的人群,則最為損失慘重。」Byanyima說。 

Byanyima續說:「現在是時候按下『重新啟動』按鈕。氣候變化關乎地球的未來,我們應該將與此議題相關的決定權,從一個一個閉門會議中,轉交到各國人民手上。全球氣候協議的談判仍舊可以為避免氣候災難帶來最佳的希望,但這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敏盈 (Kit Ch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kit.chau@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樂施會呼籲各國領袖在華沙氣候變化談判慘敗後,必需在如何應對氣候變化這個問題上有明確取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