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3月31日

氣候變化嚴重影響糧食供應 樂施會稱不能再坐以待斃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今日發佈《氣候變化2014:影響、適應和脆弱性》(Climate Change 2014: Impacts, Adaptation and Vulnerability)報告,指出全球約十億人正在挨餓,氣候變化亦令數以百萬計的民眾難有足夠食物養活家人。如不迅速採取氣候適應行動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消除全球饑餓運動的進程將會逆轉。
樂施會氣候變化與貧困團隊經理王彬彬在回應此報告時稱:「報告傳遞了一個非常明確的訊息,就是氣候變化對糧食帶來的影響較預期嚴重。」
  
IPCC在2007年發表上一份報告時,就氣候變化對糧食收成預期帶來的影響持樂觀態度。今次的報告卻清楚指出,氣候變化令小麥和玉米等全球性主要糧食作物的淨產量顯著減少。
  
在未來,氣候變化將持續影響糧食收成,與此同時,世界對糧食的需求卻不斷上升。就算我們不是氣候科學家,也能想像糧食產量下降和需求上升同時發生,將會威脅我們未來的糧食安全。
  
在此報告中,IPCC首次承認更極端的氣候將帶來更不穩定的食品價格。氣候變化對糧食的影響不僅限於貧窮國家的小規模生產者,還會影響到主要的糧食出口商、全球糧食價格以及全球數百萬城市和農村人口。在中國,氣候的極端變化不僅影響糧食安全,而且將直接影響貧困地區弱勢社群的口糧。
  
科學家已揭示問題,現在是各國領袖發揮領導作用的時候。首先,我們需要增加在氣候適應領域的投資,特別是對貧窮國家在這方面提供的資金援助。氣候問題由發達國家造成,貧窮國家需負的責任最小,所受影響卻最大。IPCC首次承認,投資在氣候適應工作上的資金不足。據樂施會估計,在哥本哈根氣候談判後的三年中,貧窮國家只從發達國家處獲得所需氣候適應資金的2%。中國政府去年底發表《國家氣候變化適應戰略》報告,在落實時,應特別注意對貧困地區弱勢社群的關照。
  
IPCC的報告也同時明確指出氣候適應的局限,因此世界各國必須大量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樂施會在社區開展工作時已察覺到這些局限,認為減少排放量才是對抗饑餓最關鍵的工作。
  

報告顯示,我們對抗饑餓的進程正面臨嚴重逆轉。不能養活自己民眾的政府是無法長治的。如果不能就氣候適應和減少排放而採取緊急行動,我們將無法實現「保證每個人都能吃飽」的目標。閱讀這篇報告的政治領袖,應該思想一下,我們這代人是否願意看著這情況惡化下去。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敏盈 Kit Ch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kit.chau@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