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0年1月20日

樂施會:全球婦女無償照顧家庭產值達 10.8 萬億美元 超越科技產業三倍以上

樂施會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前夕發表最新報告,揭示現時全球有2,153名億萬富豪,他們所坐擁的財富比全球六成人口,即46億人的財富總和還要多。

在過去十年,全球億萬富豪的人數增加了一倍,不平等問題亦愈趨牢固及嚴重。樂施會今日(1月20日)發表題為《Time to Care》(直面照料時代)的報告,指出我們這個充滿性別歧視的經濟體系如何加劇不平等危機 ── 讓富裕的精英們累積鉅量財富的同時,卻犧牲了一般人,特別是婦女和女童的權利。

•    全球最富有的22位男性擁有的財富超出非洲所有女性財富的總和。
•    全球婦女每天共花125億小時在無償照顧工作上,如以經濟效益計算,每年至少貢獻10.8萬億美元,產值規模超越全球科技行業三倍以上。
•    只要全球最富裕1%人口,在未來10年,按其財富支付額外0.5%的稅款,所得款項足以在托兒、安老、教育和醫療等行業創造1.17億個就業機會。這能大大減輕婦女的照顧壓力,應對貧窮以至社會不平等的問題。
 
「婦女在今天的經濟系統中,是得益最少的一群。她們花上過百億小時煮食、清潔、照顧孩童,看顧長者……無償照顧工作是確保我們的經濟、社會每天運作背後的引擎。可是,她們卻往往只有很少時間接受教育,難以賺取體面的生活,甚或對她們身處的社會沒有發言權,因而陷落經濟的底層。」印度樂施會總幹事Amitabh Behar說,他代表國際樂施會出席今年世界經濟論壇。

婦女承擔了全球逾四分三的無償照顧工作,沉重的工作往往迫使她們要減少賺取收入的工作時數,甚至被摒棄於勞動市場。全球有42%適齡工作女性因為要承擔照顧工作而無法就業,面對同一情況的男性只有6%。

除了家庭中的無償照顧工作,社會上有三分之二的有薪照顧工作也由女性擔任。這些工種如托兒服務的保姆、家庭傭工、家務助理,不但需要大量體力和心力,更往往是低薪、欠缺僱傭福利,甚至沒有固定工時。

隨著全球人口增長及人口老化,令無論是無償或是有薪的照顧者,在未來十年面對的壓力均會增加。在2030年前,估計需要被照顧的人口將達23億,相對2015年的需求增加了兩億人。氣候變化令情況進一步惡化。例如,在2025年前,將有24億人所住的地區面臨缺水,婦女要走更遠的路去取得食水。 
 
同時,世界各地的政府對基本公共服務和基建的撥款不足,也令女性的工作重擔百上加斤。例如,在津巴布韋某些地區,如當地政府能在社區增加取水點,婦女一天能節省四小時的打水時間,一年就能節省兩個月。

在香港,貧富懸殊的情況同樣嚴重。根據統計處資料,2016年香港原住戶收入的堅尼系數為0.539,創45年來新高。而《福布斯》雜誌在2019年《香港50大富豪排行榜》的數字,全港50名最富有的人總資產為港幣2.23萬億,比2016年8月的總資產值(1.89萬億)上升18%。

另一方面,卻仍有許多婦女因為家庭崗位的限制而陷入貧窮。統計處數據指出,在本港貧窮住戶當中,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只20.7%,遠低於男性的35.5%,較一般住戶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50.8%低30.1百分點。而當女性貧窮住戶中有15歲以下和65歲以上的成員,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更只有10.8%,很大程度反映女性因為需要照顧家人,未能外出工作。

家庭重擔令貧窮婦女無法投入勞動市場,或只能選擇做兼職,以致她們較多集中從事最低薪、無保障及零散的工作。然而,港府卻未能為她們提供足夠保障。目前僱員如為其僱主連續工作少於四星期及/或每星期工作少於18小時,便不屬於連續性僱傭合約,即「零散工」或俗稱非「4.18」僱員,無法享有僱傭福利,包括休息日、有薪法定假日、年假、有薪產假、疾病津貼、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等。

雖然,港府近日推出各項扶貧政策,但公共經常性開支比例仍然偏低,無助於改善弱勢婦女的境況。據醫院管理局最新數字,現時本港公立醫院骨科及內科穩定新症輪候時間平均為70及68個星期;而社會福利署資料亦顯示,護理安老院及護養院宿位的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20及22個月;樂施會計算出,全港0至2歲的幼兒,每156名才有一名獲分配資助托管服務。公共服務資源投放不足,加重了照顧者的重擔。

樂施會香港、澳門及台灣項目總監曾迦慧說,「各國政府製造了不平等危機,她們必須採取行動去解決,確保企業和鉅富承擔其應付的稅項,並增撥資源在公共服務上。女性肩負處理家務及照顧者的沉重責任,各地政府,包括港府,必須制訂政策去正視這個情況,並保證這些為社會作出重大貢獻的照顧者能夠獲得生活工資,過有尊嚴的生活。照顧作為一個一直被忽視的產業,相比其他社會經濟產業,更應該受到政府的優先重視,以建立一個更為人本的經濟,是為大眾,而非一小撮人創造利益的經濟。」

編輯注意:
報告全文摘要(只有英文)及其研究方法,解釋了樂施會如何計算這些數字。
 
樂施會的計算是基於可獲得的最新及最全面的數據來源。有關財富分布的數字,取自瑞信《全球財富數據手冊》2019,而鉅富資產的統計,則依據《福布斯》2019年度富豪榜。

樂施會是「抗撃不平等聯盟」(Fight Inequality Alliance) 的一份子,聯盟由多個公民社會組織和行動者組成。聯盟會由1月18日至25日,在全球超過30個國家,包括印度、肯亞、墨西哥、巴基斯坦、南非、烏干達和英國組織活動,促進全球對抗不平等,並要求領袖創建更以人為本的經濟。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劉德欣 Clara Law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署理傳訊經理
電話:+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