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線下失業人數高達11萬 較去年同期大增1.6倍 綜援失效 逾四分三貧窮失業人士缺社會保障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0年12月08日

貧窮線下失業人數高達11萬 較去年同期大增1.6倍 綜援失效 逾四分三貧窮失業人士缺社會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一年仍未受控,最新失業率高達6.4%,為15年來的高位,失業人數多達25.7萬人。樂施會分析政府統計處2019年和2020年第二季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數據,發現今年第二季的貧窮住戶(即月入低於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的一半)失業人數升至近11萬,並估算當中七成半貧窮失業人士不在綜援網内。樂施會指出,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未有針失業問題對症下藥,面對第四波疫情來襲,預計失業問題將會更嚴峻,政府必須作出更具前瞻性的政策協助貧困的失業人士。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綜援可說是政府唯一幫助失業人士的措施,根本未能應對社會的需要。現時失業的11萬貧窮人士,大部份也不在綜援網內,失業後生活將更艱難。」

據樂施會推算,僅四分之一在貧窮線下的失業人口有領取失業援助;換言之,有四分三的貧窮失業人士不在綜援網內,而政府亦未有為他們提供有力的協助,來勢洶洶的第四波疫情會對他們的生活狀況帶來更大的衝擊。

樂施會比對政府統計處2019年和2020年第二季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數據,發現今年第二季的貧窮住戶(即月入低於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的一半)失業人數升至近11萬,較去年同期多67,400萬人、增加1.6倍。

貧窮住戶的失業人數佔整體失業人數達45.5%,較2019年同期數字的36.7%高出8.8%。當中逾一半人(57,300人)已持續失業三個月以上,逾兩成更失業達半年以上。

在貧窮住戶的失業人口當中,又以中老年群組屬重災區,45至59歲的貧窮住戶失業人數總和佔總數近四成;但在升幅上,25至29歲的青年升幅最明顯,較去年同期多逾2.4倍人失業;其次為55至59歲,反映失業問題不但影響較為年長一群,年輕人也深受其害。

行業方面,本來從事「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的貧窮住戶失業情況最為嚴峻,失業人數達29,700,升幅逾兩倍;「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業」(即包括教育、文娛及康體活動)的貧窮住戶失業人數升幅則最明顯,較去年同期上升3倍,涉及過萬名貧窮人士。

樂施會建議政府透過關愛基金向貧窮線下的失業人士,每人發放不少於六個月、每月不少於$5,000的短期失業津貼,預計最終會有約80,000人受惠,涉及約24億開支。另外,為協助失業人士轉行,建議政府增加「特別・愛增值」計劃二津貼的課程涵蓋範圍。針對25至29歲貧窮青年的失業情況,建議將這年齡層的青年納入展翅青見計劃的服務範圍內,以提升僱主在疫情下聘用年青人的誘因。

樂施會估計,疫情下部分貼近最低工資的工友將被減薪至最低工資水平。樂施會反對凍結最低工資;並期望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使最終決定權,考慮「一養一」的重要原則,及高於平均綜援水平,調升最低工資水平增加至不低於每小時 41.4 元;每年並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以確保最低工資升幅追上通脹,讓基層工友能分享到辛勞得來的成果。

- 完 -

附件:《香港貧窮報告:疫情下貧窮人口下的失業情況》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

 

樂施會分析政府統計處數據,發現今年第二季的貧窮住戶(即月入低於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的一半)失業人數升至近11萬,並估算當中七成半貧窮失業人士不在綜援網内。圖右為樂施會總裁曾迦慧,左為樂施會署理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