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1月07日

樂施會與港大合辦「良食良方烹飪比賽」順利舉行

學生善用廚餘創低碳菜色 以創意推動糧食公義

樂施會與香港大學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合辦的「GROW@HKU世界公民培育計劃」,上周六(11月2日)於港大宿舍舉行了「良食良方烹飪比賽」,以提升大學生對糧食公義的意識。入圍的6支港大學生隊伍,運用廚餘即席炮製創意低碳菜色,身體力行實踐「良食良方」。當中菜色被評為最能惠及小農的隊伍,獲頒「Farmers like」獎項;而菜色最方便同學於宿舍烹調的,則獲頒「Hallmates like」獎項。

是次活動是樂施會「GROW糧食公義運動」的一部分,鼓勵公眾一同正視糧食危機,認識和關注饑餓問題,從而實現人人可以吃得飽的未來。「良食良方」是今次烹飪比賽的主題,希望透過烹飪比賽,推動大學生實行不時不食、多菜少肉、節省煮食資源等有利小農生計的飲食習慣,從而提升大學生對糧食公義的意識。

主辦單位從逾二十支報名隊伍中,選出最符合評審要求的6隊晉身比賽。參賽隊伍別出心裁地運用廚餘作主要食材,創製出6款菜色:西瓜皮伴豬柳、豆腐米堡、尼泊爾餃子、香蕉派對、麻婆豆腐、咖喱雜錦。其中豆腐米堡被評為最能惠及小農,獲頒「Farmers like」獎項。活動嘉賓及評判之一、樂施會香港項目部高級經理曾迦慧小姐表示:「豆腐米堡充分善用剩飯去製作美味菜色,避免剩食破壞環境,因而獲頒Farmers like獎項。參賽隊伍以豆腐、豆芽等素食代替漢堡包中的肉類,有效使用自然資源,亦造成較少環境破壞和污染,對小農賴以為生的土地和生計較有保障。」

而咖哩雜錦則被認為最方便同學於宿舍烹調而且美味,獲頒「Hallmates like」獎項。另外4支參賽隊伍亦積極鑽研菜色,因此獲頒「積極參與獎」。

早前曾參與港台電視節目《窮富翁大作戰III》了解基層生活的名廚陳彥琳小姐(琳琳),亦出席比賽擔任嘉賓及評判,她更帶同自製的意式小食蕃茄莎莎(Bruschetta)給在場嘉賓及學生品嚐,「即使蕃茄被撞凹也不要棄掉,只要切粒再混入洋蔥等材料便能成為這道簡單易造的菜色,不用造成浪費。」

曾任投資銀行高層的琳琳,笑言煮食與投資亦有相似之處:「投資要有審慎計畫,煮食同樣要有,煮和食幾多的分量要預算準確,避免眼闊肚窄,剩下廚餘。另外,種植蔬菜比起飼養牲畜耗用更少資源,而且多吃蔬菜令身體更健康,無論對環境還是個人健康也是『低風險、高回報』,因此我推介大家多菜少肉。」

現時全球每日仍有近九億人飽受饑餓煎熬,當中大部分都是貧困農民。耕作的人吃不飽,根源並非糧食不足,而是因為現時主流糧食生產方式中,藏著不公平的狀況,令本來有能力自給自足的小農,未能得到土地、水源和其他耕作必須的天然資源,加上面對氣候變化,令世界各地的小農辛勞耕作但未能得到溫飽。因此樂施會鼓勵公眾實行不時不食、多菜少肉及節省煮食資源等有利小農的飲食習慣。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敏盈 (Kit Ch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3120 5272
電郵:kit.chau@oxfam.org.hk

陳妙蘭 (Melanie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3120 5175
電郵:melaniec@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