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7月02日

《四類低碳人:中國城市公眾低碳意識及行為調查報告》在京發布

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於6月21日在北京發布《四類低碳人:中國城市公眾低碳意識及行為調查報告》,第一次鑑別出內地城市公眾的四類低碳人: 低碳樂活族、低碳意願族、低碳行動族、低碳潛力族,並針對性地對這四類人提出了行動建議。

 6月17日是中國第一個「低碳日」,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主任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保衛教授表示:「以往說低碳,感覺好像是政府政策和媒體宣傳的事,距離普通老百姓比較遠。『低碳日』讓低碳意識真正走進民間。相信從現在起,通過各方共同努力,會有越來越多的民眾意識到低碳和自己生活密切相關並付諸行動,真正實現『人人低碳』。」

鄭保衛教授說:「我們選在第一個『低碳日』前開展這次調研,希望瞭解『低碳日』的受眾即普通老百姓對低碳的瞭解程度,為政府、媒體、企業、社會組織以及老百姓等提供一個認知的基礎,定位當下狀況,並衡量今後的階段性成效。」

過去兩個月,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總計對內地20個城市的2000名民眾展開調研,經分析研究資料後,在「低碳概念的認知」、「低碳政策認知」、「低碳付費意願」和「低碳行為」四個核心屬性的基礎上,歸納出了四類低碳人的主要特點。

低碳樂活族在四個核心屬性中的表現均優於總體均值,對低碳政策的瞭解度最高;低碳意願族在「低碳付費意願」上表現最優,82.1%的低碳意願族願意為自己產生的碳排放負責;低碳行動族在低碳生活行為方面的表現優於總體均值,68.2%的低碳行動族經常選擇步行、自行車和集體鐡路交通,經常減少家電能源損耗的佔73.3%,經常減少食物浪費的佔88.7%;低碳潛力族在四個核心指標的表現上均低於總體均值,但總體呈年輕化趨勢,在核心指標的表現上具有巨大潛力。

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執行主任暨樂施會氣候變化項目經理王彬彬說:「通過這次調研,我們發現內地城市公眾總體而言對低碳意識和行為的認知已經有了一定基礎,這與過去幾年政府、媒體的大力宣傳推動有直接關係。但是也要清楚地認識到,這次的分類是相對總體均值而言的,四類低碳人在不同方面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針對四類低碳人,報告提出了具體的行動建議。低碳樂活族在繼續提升對低碳意識和行為認知的同時,可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積極擔當低碳傳播者的角色,帶動更多人積極行動;低碳意願族則應該在現實生活中找到對應的方式讓「意願落地」,比如可以通過中國綠色碳匯基金會購買個人森林碳匯,抵銷自己排放的二氧化碳,實現碳中和;低碳行動族已經實踐低碳生活,可以再通過進一步瞭解國家政策,使自己的行為更有針對性,及時享受到各類低碳惠民政策;低碳潛力族則須從轉變意識開始,積極加入低碳達人的行列中。

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由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與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樂施會於2010年4月共同成立,致力於研究在氣候變化、氣候傳播理論與實踐研究,以及國家氣候變化政策制訂與實施過程等範疇中的傳播策略。這次調研是該中心繼去年完成《中國公眾氣候變化與氣候傳播認知狀況調研》後的第二次全國性調查,基於這次收集的資料,該中心將陸續發布系列分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