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貧之路 —— 在不公平的土壤上長出了公平貿易(Chinese Only)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2017年10月17日

滅貧之路 —— 在不公平的土壤上長出了公平貿易

樂施會 - 圖像

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今天,全球化貿易火速增長,全球財富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但與此同時,貧富懸殊亦急速加劇,8 名超級富豪坐擁全球一半財富,而世界較貧窮的一半人口,所擁有的資產不升反跌。全球貧困和飢餓人口,8 成是以務農為生的小農戶、漁民、牧民和僱農,當中以非洲的情況最嚴重。在非洲,終日苦幹仍無法取得溫飽的貧困小農,比比皆是。

「我生產的茶葉每月可賺到 600 至 700 盧比(約 72-84 港元) ,在參加公平貿易前,我只能賺到一半的收入。」參與計劃的農民說。受不公平貿易影響,中間人在收購香料和茶葉時多重壓價剝削,加上缺乏發展資源,收入微薄,汗水無法換取溫飽。

實踐公平貿易前,斯里蘭卡小農正是受不公平貿易影響的一群。樂施會在百多個國家的發展工作經驗中看到,不同地區和社群的生活愈來愈受國際貿易影響,但國際貿易和有關規例被發達國家和跨國企業控制了,不公平貿易嚴重威脅全球逾 6 億貧窮小農及生產者的生計。

非洲茶農採茶維生,卻受不公平貿易制度影響,辛勤耕作但活在貧窮之中。

非洲茶農採茶維生,卻受不公平貿易制度影響,辛勤耕作但活在貧窮之中。

斯里蘭卡小農種植有機茶苗發放給其他農民,並提供培訓,改善了整個社區村民的生計。

斯里蘭卡小農種植有機茶苗發放給其他農民,並提供培訓,改善了整個社區村民的生計。 圖:SOFA

 

不公平貿易遺禍之大

以咖啡為例,咖啡是全球貿易額第二大的商品,僅次於石油,有數千萬人從事咖啡種植、加工和貿易工作。在埃塞俄比亞,全國有 5 分之 1 人口以咖啡種植或加工為生,佔國家出口總值 65%,但受不公平貿易影響,很多小農愈種愈窮。

咖啡貿易由幾間發達國家的跨國企業壟斷,價格也由被他們影響的期貨市場決定,小農面對跨國企業,根本沒有議價能力。在價格低迷的時候,小農的農業生產往往血本無歸。

此外,很多國際貿易商品還要面對無數貿易壁壘,例如富國對自己國家的農民或企業提供補貼或者幫助傾銷,令貧國小農的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失去競爭力,加上中間人剝削,生產成本不斷上漲,小農在種植的過程中辛勤勞動,換來的卻不是生活的改變。

小農在不公平貿易制度上掙扎求存

受不公義的制度剝削的貧困小農也竭力爭取改變,斯里蘭卡的小型有機農民協會 SOFA 便是一例。

小型有機農民協會 SOFA 以公平貿易原則運作。協會設有公平貿易社區發展金,支持當地婦女參與自僱計劃,製作採茶用的背籃,自力更生。SOFA 亦讓小農戶的孩子接受學前教育,令整個社區一同受惠。

要打破貧窮的循環,公平貿易是其中一條出路。樂施會積極支持他們一起推動社區發展項目,協助小農提升自信和能力,長遠推動社區的可持續發展;而從國家及國際層面倡議推行惠貧政策,則能解決導致貧窮的結構性問題。現時,樂施會積極透過政策研究及發表報告、倡議及公眾教育等工作,推動社會公平、公平貿易和其他社會經濟發展模式。

(原文刊於《CUP》雜誌)

經過村民多番搓商,最後以投票方式決定水塔的安置點。SOFA 農民合作社在村內設立了一個貯水器,改善小農戶的生活,村民對此興奮不已。 圖:SOFA

經過村民多番磋商,最後以投票方式決定水塔的安置點。SOFA 農民合作社在村內設立了一個貯水器,改善小農戶的生活,村民對此興奮不已。 圖:SOFA

農民合作社 SOFA 向村民派發有機茶苗,讓更多村民以有機方法種植享負盛名的茶葉。 圖:SOFA

農民合作社 SOFA 向村民派發有機茶苗,讓更多村民以有機方法種植享負盛名的茶葉。 圖:SOFA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