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在家門貼上「我18歲前不會結婚。」為什麼?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 亞洲其他地區2017年12月05日

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在家門貼上「我18歲前不會結婚。」為什麼?

樂施會 - 圖像

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Say "No" to child marriage

在孟加拉的Austagram地區,15歲的Ritu Akter在父母的支持下,在家門貼上「我18歲前不會結婚。」的誓言,以行動向童婚說不。 (攝影︰陸永銓/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根據香港《婚姻條例》,結婚最低法定年齡為16歲,若任何一方在結婚當日未滿21歲,必須得到父母或監護人簽署同意書,方可註冊結婚。在自由戀愛的地方,父母祝福子女能夠找到一生最愛之餘,亦會寄語他們,要認真想清楚才決定結婚。

在孟加拉,雖然法例訂明女性的最低結婚年齡為18歲,但童婚問題在當地僻遠的鄉村地區依然普遍,很多父母將女孩視為家庭負擔,她們往往在13、14歲時,就被迫輟學,由父母安排嫁給陌生男子,一生未嘗自由戀愛,更無法探索個人志趣,發展潛能。

全球,有超過7億名女性,在兒童階段(即18歲以下)便被迫結婚,而孟加拉是童婚率最高的十個國家之一。

有見及此,樂施會正在當地的Austagram社區展開「Let Her Decide and Participate」項目,支援當地婦女在多個村落成立社交互助小組,透過小組討論、社交活動,婦女獲得情感支持,建立自信及對性別暴力的認識,加強集體發聲的能力。同時,項目的合作夥伴亦為當地男性舉行講座及交流會等活動,向他們傳播性別平等、尊重女性、兒童權利等概念。此外,透過領袖培訓工作坊,培育婦女領袖,倡議當地組織向女性提供支援。作為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樂施會一直積極從制度及文化方面入手,從根本改變默許性別暴力和助長性別歧視的社會規範,翻轉性別潛規則。

縱然移風易俗並非朝夕之事,但透過潛移默化,性別平等的文化會建立起來的。就如15歲的Ritu Akter , 她在父母的支持下,在家門貼上「我18歲前不會結婚。」的誓言,以行動向童婚說不﹗維護女童該有的權利。

願有一天,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夠有選擇的權利,過他/她想要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