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9月13日

香港交易所的信息披露指引未臻國際級標準

樂施會指出港交所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缺乏長遠進取目標

樂施會回應香港交易所(下簡稱「港交所」)發表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批評該指引缺乏長遠進取的目標,只是進一步確立許多香港上市公司現行那套不合乎國際標準的信息披露準則。

樂施會於2012年4 月曾就港交所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諮詢文件提交意見書,當中建議透過指引,將香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標準與做法進一步拉近至國際標準,並應特別加強對食品及農業企業的關注。可是,經過四個月,在諮詢企業、投資者及公眾人士意見後,港交所沒有為指引作出進取的修訂,並未有採納備受全球主要交易所與企業推崇的最佳做法。

樂施會政策倡導部總監孫學兵說:「我們感到非常失望,港交所竟然錯失了這次為香港企業提供國際級信息披露指引的機會。」他續稱:「港交所為企業社會責任表現欠佳的企業護航,不但損害了自己在主要國際交易市場上的名聲,而且拖延了香港企業為迎接21世紀重要挑戰而應當進行的改革。全球企業現時正在不斷改善信息披露的措施與政策,但香港卻缺乏清晰及恰當的指引,令香港的企業落後於其他競爭對手。」
樂施會歡迎港交所計劃在2015年將《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由「自願報告」發展至「遵守或解釋」制度,但本會長遠希望港交所訂立時間表,最終使有關的報告制度成為強制性措施。

孫學兵指出:「強制性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制度可以提供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讓那些對社會及環境負責任的企業,在與其他急功近利及罔顧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對手競爭時,即使披露公司政策及其影響,也不會理虧。」

港交所雖然強調企業披露信息的責任,但給與企業的報告指引卻有所不足。樂施會尤其不同意指引中只採用簡化的標準及「用者自定」的關鍵績效指標(KPI)。指引容許上市公司可以按其喜好自由選擇披露任何關鍵績效指標,並自行定義其指標內容。關鍵績效指標缺乏明確定義,在某程度上表示這些標準不夠嚴格,不足以確保優質的報告及適當的問責性。指引又忽視了其他重要的報告範疇,例如儘管越來越多企業著重社會性別政策,以滿足社會對可持續發展的期望,但指引卻沒有包含如按社會性別分類的數據、以社會性別為基礎的政策等的報告範疇。

港交所亦沒有採納樂施會的建議,改良上市食品及農業企業的信息披露,從而改善企業對農民及全球糧食保障的影響。在本會的意見書中,已建議針對農業企業設立特定的信息披露條款。本會現正在全球發起GROW糧食公義運動,旨在改變導致每日近十億人捱餓的糧食系統,而當中受影響的大多數是農民。食品及農業企業有需要以實際行動履行責任,將對農民及農村社區的負面影響減至最低。

樂施會對港交所報告指引所提供的意見卻獲得其他主要持份者認同。根據提交予港交所的各界意見,顯示機構投資者同樣要求一套更嚴謹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許多機構投資者認為,企業對社會及環境不負責任的行為,將會增加投資者所要面對的風險,由此可見,他們的視野顯然比港交所更加長遠。正因為港交所缺乏有力及強制性的報告指引,令到擔憂有關風險的投資者,可能會選擇對企業運作有更高透明度及信息更流通的證券交易市場和企業進行投資。
孫學兵強調:「我們希望,這份指引只是港交所推動自身及在港上市公司提高企業透明度及改善信息披露的第一步。如果港交所希望在全球證券交易市場上佔有領導地位,就必須要加強《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的規格,以示關注企業對環境及社會所帶來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