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9月13日

香港交易所的信息披露指引未臻国际级标准

乐施会指出港交所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缺乏长远进取目标

乐施会回应香港交易所(下简称「港交所」)发表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批评该指引缺乏长远进取的目标,只是进一步确立许多香港上市公司现行那套不合乎国际标准的信息披露准则。

乐施会于2012年4 月曾就港交所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咨询文件提交意见书,当中建议透过指引,将香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标准与做法进一步拉近至国际标准,并应特别加强对食品及农业企业的关注。可是,经过四个月,在咨询企业、投资者及公众人士意见后,港交所没有为指引作出进取的修订,并未有采纳备受全球主要交易所与企业推崇的最佳做法。

乐施会政策倡导部总监孙学兵说:「我们感到非常失望,港交所竟然错失了这次为香港企业提供国际级信息披露指引的机会。」他续称:「港交所为企业社会责任表现欠佳的企业护航,不但损害了自己在主要国际交易市场上的名声,而且拖延了香港企业为迎接21世纪重要挑战而应当进行的改革。全球企业现时正在不断改善信息披露的措施与政策,但香港却缺乏清晰及恰当的指引,令香港的企业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
乐施会欢迎港交所计划在2015年将《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由「自愿报告」发展至「遵守或解释」制度,但本会长远希望港交所订立时间表,最终使有关的报告制度成为强制性措施。

孙学兵指出:「强制性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制度可以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让那些对社会及环境负责任的企业,在与其他急功近利及罔顾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司对手竞争时,即使披露公司政策及其影响,也不会理亏。」

港交所虽然强调企业披露信息的责任,但给与企业的报告指引却有所不足。乐施会尤其不同意指引中只采用简化的标准及「用者自定」的关键绩效指标(KPI)。指引容许上市公司可以按其喜好自由选择披露任何关键绩效指标,并自行定义其指标内容。关键绩效指标缺乏明确定义,在某程度上表示这些标准不够严格,不足以确保优质的报告及适当的问责性。指引又忽视了其他重要的报告范畴,例如尽管越来越多企业著重社会性别政策,以满足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期望,但指引却没有包含如按社会性别分类的数据、以社会性别为基础的政策等的报告范畴。

港交所亦没有采纳乐施会的建议,改良上市食品及农业企业的信息披露,从而改善企业对农民及全球粮食保障的影响。在本会的意见书中,已建议针对农业企业设立特定的信息披露条款。本会现正在全球发起GROW粮食公义运动,旨在改变导致每日近十亿人挨饿的粮食系统,而当中受影响的大多数是农民。食品及农业企业有需要以实际行动履行责任,将对农民及农村社区的负面影响减至最低。

乐施会对港交所报告指引所提供的意见却获得其他主要持份者认同。根据提交予港交所的各界意见,显示机构投资者同样要求一套更严谨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许多机构投资者认为,企业对社会及环境不负责任的行为,将会增加投资者所要面对的风险,由此可见,他们的视野显然比港交所更加长远。正因为港交所缺乏有力及强制性的报告指引,令到担忧有关风险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对企业运作有更高透明度及信息更流通的证券交易市场和企业进行投资。
孙学兵强调:「我们希望,这份指引只是港交所推动自身及在港上市公司提高企业透明度及改善信息披露的第一步。如果港交所希望在全球证券交易市场上占有领导地位,就必须要加强《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的规格,以示关注企业对环境及社会所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