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6月16日

歐元區解體將令貧窮國損失300億美元 樂施會籲二十國集團勿讓歐元危機窒礙發展進程

二十國集團領袖雲集墨西哥討論環球經濟之際,國際救援及發展機構樂施會警告,歐元區一旦解體,將可能招致全球最貧窮國家高達300億美元的貿易及外資經濟損失。

貧窮國家勢將因而出口收入下跌、經濟受挫,並打擊原已資源緊絀的基礎健康及教育服務,陷入惡性循環。三百億美元約相等於全球援助開支的四分之一,對目前深受日益嚴重的糧食危機影響的1,800萬名西非災民而言,乃雪上加霜。人道援助組織至今仍未籌得所需資金,協助正飽受飢餓困擾的災民。

樂施會估計,歐元崩潰將引致歐洲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下跌,意味著在歐元解體後的一年,最低度發展國家,尤其是位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其出口歐洲的收入將減少達200億美元。隨著來自歐洲的投資減少,預料貧窮國家將有再多1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歐元區解體的危機,將令低收入國家面對糧食短缺、援助及流動資本減少,陷入更壞境況。

樂施會呼籲二十國集團支持開徵金融交易稅,將有關收入用於發展及適應氣候變化工作,協助受經濟危機波及的貧窮人。歐盟執行委員會亦曾建議在歐洲全面開徵金融交易稅,並估計每年可獲710億美元收入。此外,二十國集團亦應採取即時行動,遏止炒賣糧食、停止將糧食用作生產生物燃料,以及改善土地權益。

樂施會發言人Steve Price-Thomas表示﹕「貧窮國家正面對飢餓和削減援助的煎熬,而歐元危機將進一步把他們推向絕境。二十國集團領袖應承擔責任,保護這些竭盡所能仍無法力挽狂瀾的貧窮人。」

「由於經濟及糧食危機,全球每七個人當中便有一人捱餓。只要我們攜手協力,便可保護這些貧窮人。金融界應為社會利益着想,不應背道而馳。他們應該遏止糧食投機活動,並推動造成經濟危機的一群承擔責任,幫助因經濟危機而面對困境的貧窮人。」

二十國集團在三年前建構了「穩健、永續和平衡發展」的策略框架,而各國領袖亦將於墨西哥的洛斯卡波斯再次會面。可惜,對於那些生計笈笈可危、快將陷入赤貧的貧窮人,這些承諾只屬空談,缺乏行動。

流向發展中國家的總資本由2010年的3,090億美元下跌至去年的1,700億美元,而來自國際社會的援助去年亦減少了34億美元。

Price-Thomas說﹕「二十國集團必須展現決心,解決歐洲以外的全球危機。這是一個政治選擇。」

樂施會呼籲二十國集團作以下行動﹕

  • 採取行動修復糧食系統。二十國集團仍無法解決引致糧價危機的因素,包括不斷上升的生物燃料需求、商品經濟投機活動及氣候變化。全球的飢餓人口接近十億,而當前最嚴峻的是非洲薩赫勒地區的糧食短缺,災民達1,800萬人。
  • 取締逃稅及改善稅務透明度。發展中國家每年損失的數十億美元,足以用於振興經濟及扶貧,但可惜二十國集團有關打擊逃稅的承諾未有兌現。
  • 徵收國際航運碳排放稅,預計每年可取得250億美元資金,以應付日增的公共開支並支援最貧窮國家,同時可減少碳排放。
  • 致力確保經濟增長符合公平原則且有利於促進平等,使赤貧的民眾得益。二十國集團的首要任務,是每年公開滙報消減不平等狀況的工作進展,並以此為量度國內生產總值變化的準則。二十國集團理應敦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採取相應行動。
  • 支持增加投資,提升公共醫療及教育服務質素,為最貧窮及在艱難時勢下受衝擊的人群,提供必要的安全網,並為未來推動生產及建設更公平社會打好基礎。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