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水灾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在廣西的榮安縣,這張拍攝於2020年6月10日的航拍照片顯示,大雨導致洪水氾濫,淹沒大片土地和建築物。(拍攝:STR / 法新社)

在广西的融安县,这张拍摄于2020年6月10日的航拍照片显示,大雨导致洪水泛滥,淹没大片土地和建筑物。(拍摄:STR / 法新社)

更新于 2020年7月20日

灾情

内地华南地区6月初出现水灾,截至2020年7月3日,洪涝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湖南、江西、重庆等26省(区、市)超过1,938万人受灾,121人死亡或失踪。

其中,广西灾情非常严重,据广西应急部门统计,当地超过120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逾8万公顷,超过800间房屋倒塌。阳朔县灾情尤为严重,降雨量打破历史记录,受灾人数超过15.6万,大批灾民家园被毁,并急需生活应急物资及粮食。

乐施会救援工作

在广西,乐施会的当地合作伙伴组织桂林市「蓝天救援队」迅速评估灾情及作出救援行动,于6月7至8日共出动56名前线队员,在阳朔县、平乐县将约1,300名灾民转移至安全的地方。桂林市蓝天救援队曾多次参与广西的紧急救援工作,是乐施会多年的项目伙伴,其救援人员多次参加乐施会举办的人道救援培训。

乐施会与合作伙伴亦迅速在当地进行需求评估,并厘定物资发放计划,6月23日获香港特区政府赈灾基金委员会批出55万港元,用以支援广西水灾的灾民。我们在灾情最严重的阳朔县向高田镇和金宝乡共5,900名因水灾导致房屋倒塌、严重受损或洪水浸泡的灾民派发88,500公斤白米和300桶5公升食用油,并且于7月3日完成派发物资。

乐施会在进行救援工作时,特别关注偏远贫困、获较少外界资源的社区,以及少数民族、妇女等弱势社群的需要。

救援项目实施完毕后,将按规定向赈灾基金委员会递交总结报告及财务报告。申请政府赈灾基金是「专款专项、实报实销」,申请机构需进行外部审计,如有余款,乐施会将会退回香港特区政府。
 

是次救援项目的合作伙伴组织桂林市「蓝天救援队」乃乐施会的长期合作伙伴,曾多次派员参与由乐施会主办、按照《环球计划──人道主义宪章与人道救援响应最低标准》所设计的专业救灾培训。(拍摄:蓝天救援队)

是次救援项目的合作伙伴组织桂林市「蓝天救援队」乃乐施会的长期合作伙伴,曾多次派员参与由乐施会主办、按照《环球计划──人道主义宪章与人道救援响应最低标准》所设计的专业救灾培训。(拍摄:蓝天救援队)

「蓝天救援队」于6月7至8日共出动了56名前线队员,在阳朔县、平乐县将约1,300名灾民转移至安全的地方。(拍摄:蓝天救援队)

「蓝天救援队」于6月7至8日共出动了56名前线队员,在阳朔县、平乐县将约1,300名灾民转移至安全的地方。(拍摄:蓝天救援队)

 

三方比价、直接购货、现场派发,确保款项用得其所

为确保捐款用于受灾民众身上,乐施会设有严谨的监察和审计制度,所有物资从询价、采购、派发,均由乐施会工作人员监督,过程公开、公正、透明。

乐施会采购救灾物资时,采取三方比价的方式,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尽量节省资金,让有限资源可以支持更多灾民。另外,乐施会与供应商签订供货合同,并直接向供应商付款;发放物资时,领取物资的灾民须签收的记录名册(又名花名册)并在村内标示发放物资的详情;物资发放后,工作人员会进行回访,确定灾民按质按量收取乐施会援助的物资,并与村民代表及受访者了解他们对发放程式及标准的意见。

 

另外,乐施会亦自行拨款,为贵州灾民提供援助。在贵州省普安县青山镇、罗汉镇,乐施会拨款10万元人民币,对当地遭受冰雹灾害袭击的贫困社区灾民提供粮食和卫生用品,并已向合共942户受灾家庭提供每户19公斤的大米一袋,以及每户一个卫生包,当中包含口罩等防疫与治伤用品,协助他们度过难关。

在贵州省铜仁市和毕节市,乐施会亦拨款55.8万元人民币,为铜仁坝黄镇和毕节大水乡的4条村、1,215户逾5,000名受灾村民送上救灾物资,包括大米、食用油和棉被,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乐施会未来会继续密切关注灾情,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和社区保持联系,为有需要的贫困和弱势群体提供适切的救援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