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云南)境外企业投资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 活动 -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 - 倡议工作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由云南省商务研究院、云南大学GMS研究中心及乐施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云南)境外企业投资研讨会」于2012年6月12日在昆明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企业与社会关系」,旨在搭建中国(云南)对外投资的交流平台,让各专家学者、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共同探讨对外投资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

自从国务院于2011年11月发布了《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对外投资已经成为云南省的重点工作之一,云南的投资对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日益重要影响。在会议上,与会的企业代表与专家踊跃发言,就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与内容、如何改善对外投资企业的运营、以及如何引导舆论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的实践等问题真诚地交流意见,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建议。多位企业代表都认同企业在处理当地劳工问题时要平等对待,处理当地社区关系时要达到互利共赢。 来自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云南对外投资企业代表共约5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云南省商务研究院、云南大学GMS研究中心及乐施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云南)境外企业投资研讨会」于6月12日在昆明召开)

(云南省商务研究院、云南大学GMS研究中心及
乐施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云南)
境外企业投资研讨会」于6月12日在昆明召开)

 

云南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刘伟胜首先致开幕辞,介绍了目前云南对外投资企业的总体情况。他指出:「2011年,云南全省新批境外投资企业28家,省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7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对外直接投资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4%,位居全国第10位元,也是我国西部地区第一位,对云南省以及老挝等多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Weisheng Liu, Dean of the Academy of Commerce of Yunnan Province, delivered the opening address.

(云南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刘伟胜致开幕辞)

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卢光盛教授发表了题为「企业与社会的关系」的演讲,阐述、分析了企业社会责任伦理,提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是「权利与义务」,并援引一些云南对外投资企业的例子,包括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和葛洲坝集团在老挝等邻国的运营,提出了对外投资的最佳实践方式的建议。

 

Professor Guangsheng Lu of th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Research, Yunnan University.

(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卢光盛教授发表演讲)

农业对外投资企业对小农户的影响一直是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乐施会宣导工作的重点。乐施会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官员李育成从减缓贫困和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倡议云南对外投资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过程中,积极落实国家领导人和政府有关部门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最新意见和要求,并参考国家和国际上有关农业投资的法律法规和准则,在实践中积极吸纳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好的做法和经验。

 

(乐施会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官员李育成发言)

(乐施会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官员李育成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