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农田和水资源投资合同谈判指南 - 出版刊物 -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 - 倡议工作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农田和水资源投资合同谈判指南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农田和水资源投资合同谈判指南》旨在为东道国政府和社区提供法律和政策工具以助其与外国投者进行投资合同谈判。本《指南》中所指的农田和水资源合同主要是涉及农田长期租赁的一类特定合同。本《指南》在审阅了将近80份农业合同的基础上完成,其中绝大部分来自非洲(71份),6份来自亚洲,有1份来自拉丁美洲。

本《指南》第一部份旨在协助谈判做好准备工作。此部分说明了合同在广义的投资框架内的作用;政府、投资者和社区在谈判开始之前必须应付的主要问题;并对一些有助于提高谈判效率的程序做了介绍。

第二部份”合同范本”,推荐了一些示范条款,其结构类似于一份农田租赁投资合同。合同范本中采取的原则是尽可能详尽并涵盖可能出现的问题范围,但是在实践中,每个国家可按照本国法律确定在其合同中纳入何种内容。同时,本部份所涵盖问题的范围和细节还可能无法适用于所有规橂的投资。就此而言,第二部份目录可作为谈判代表的一份重要”一览表”。

《指南》还强调了透明度的重要性,至少,所有投资合同及其相关档均应公开(可以对机密的商业资讯进行相应的处理)。

改善投资的法律和政策框架会帮助政府在农业用地和水资源投资获得相关的利益最大化的同时确保风险最小化。本《指南》是一个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的工具。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