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农业投资对老挝的机遇与挑战」国际会议 - 活动 -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 - 倡议工作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外国农业投资对老挝的机遇与挑战」国际会议于2014年3月7日至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该会议由老挝国立大学(NUOL)和乐施会联合举办。会议旨在促进老挝与投资国各利益相关方的对话,探讨外国对老挝的农业投资的相关问题,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oreign Investments in the Agricultural Sector of the Lao PDR held in Vientiane by Oxfam and the Faculty of Agriculture of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Laos on 7-8 March 2013.

 

老挝方的参会代表来自农业与林业部、计划和投资部、工商业部、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以及琅南塔、丰沙里以及乌多姆塞省的地区农业与林业办公室。此外,还有30为来自老挝、缅甸与中国的科研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讨论了外国对老农业投资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投资者法律合规性较差、投资者使用农药化肥对老挝社会环境的影响、目前投资中技术转移较少、以及老挝政府与投资国政府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政策和法规,促进负责任、惠贫和有利于发展的农业投资。 大多数与会者都认为,本次研讨会所涉及的话题与讨论跟其工作非常相关且具有较高的价值。此外,与会者还交流了有关主要农产品的销售市场的资讯。同时也加深了对不同国家农业产业的了解,并且表达了希望能够在以后参加更多相关讨论来提升农业产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

会议历时一天,最终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需要对外国农业投资对老挝小农户和当地社区的影响进行长期研究,计划发起通过分享重要的农产品市场讯息来对地区政府赋权,加强对农药化肥使用的管理,加强老挝政府对外来投资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以及加强投资者以及其国家政府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这些建议的建议与计划的最终目的是在东盟层面建立起一个相关议题的对话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