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挝农业投资研讨会」召开 - 活动 -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 - 倡议工作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2012年8月18-19日,乐施会与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召开「中国——老挝农业投资研讨会」,研讨会旨在搭建中国对老挝农业投资的交流平台,让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共同探讨农业企业在老挝投资时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研讨会上,乐施会正式发布《外国农业投资对老挝反贫困的机遇与挑战》一书。该书由乐施会委托Heike Baumüller女士与Kate Lazarus女士撰写,并由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鸭桥教授领导的小组编译出版。该报告通过案例研究,汇总了包括中国、越南和泰国等国在老挝农业投资的现状、趋势、驱动因素以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Chinese Agricultural Foreign-Investment in Laos Seminar was jointly held in Kunming by the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of Yun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nd Oxfam Hong Kong on 18-19 August 2013.

 

 

Haiqing Sun, Deputy Director of the Yunnan Provincial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云南省农业厅孙海清副厅长)

 

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孙海清指出,我国应该以「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的原则,稳定发展中老农业合作。云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宏观经济处处长马国胜在介绍云南省桥头堡战略时,指出对外农业投资的潜力越来越大,而且基于老挝的地理位置与投资环境,中国对老挝农业投资的规模也会日益增长。

 

Guosheng Ma, Director of the Macroeconomic Department of Policy Research Office of the Yunnan Provincial Government

(云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宏观经济处马国胜处长)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杨保筠教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刘稚教授以及云南省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段涛分别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中老关系与罂粟替代种植发展的情况,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刘稚教授更提倡「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她建议加快从替代种植到「替代产业」、「替代经济」的转型,结合罂粟替代种植的技术与滇老农业合作的基础,推动中老两国签订替代发展合作的协议。

 

Professor Yaqiao Zhao, Head of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of Yun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云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鸭桥教授)

 

云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鸭桥教授分享了他对中国在老挝农业投资的一些发现与观察。他认为中老农业合作的整体情况是好的,存在的问题很多都是误解引起的,所以他建议各国政府对投资企业建立规范机制,加强对该领域的研究与宣导,促进不同利益主体的沟通与交流。

乐施会顾问Heike Baumüller女士与会议现场连线,介绍了乐施会《外国农业投资对老挝反贫困的机遇与挑战》一书的主要内容,引起了与会者的积极回应,特别是关于中国与其他国家在老挝农业投资行为的比较,老挝对中国与其他外国投资者的评价。

乐施会老挝副项目总监Ratsamy Souvannamethy先生,引用老挝媒体报导,指出老挝对外国农业投资的正面评价,但同时提到一些忧虑,包括农药的使用对生态环境的威胁等。他建议外国投资者必须参考投资地和国际上有关对农业投资上的法律法规和准则,在实践中积极吸纳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好的做法和经验。

与会的非政府组织代表还有世界自然基金会昆明项目办主任吴于松女士和世界混农林中心项目官员苏宇芳女士。她们分别介绍中国海外投资与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关系,及分享小农户组织的非木材林产品有机认证,给在场的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带来新视角和启发。

除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非政府组织代表,会议也邀请了西双版纳州猛海县打洛镇曼夕村村小组长岩丙、村支书岩坎哨和云南昌胜达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尹新华,分享他们分别在缅甸和老挝投资种植的经验。他们的经验总结出:在面临境外投资面临著巨大的政治、社会及其他一系列的风险时,通过与当地社会各阶层的沟通,遵守法律、平等分享利益,就能化解矛盾,促进双赢。企业家的经验正是与投资地社区和平共处、互惠双赢的良好示范。

 

Ratsamy Souvannamethy, Oxfam’s Associate Country Director for Laos

(乐施会的老挝副项目总监Ratsamy Souvannamethy先生)

 

与会的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与非政府组织代表踊跃发言,就中老农业合作与发展观、中国对外农业投资的实践等问题交流意见,并提出不少建设性的建议。与会者普遍认为,这次研讨会加深了他们对老挝投资环境、替代种植的发展情况,国家支援对外农业投资的政策、企业家在经营上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认识等。

《外国农业投资对老挝反贫困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出版
《外国农业投资对老挝反贫困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出版 

附录: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老挝发展的历史与环境 
  第一节 老挝的政治经济 
  第二节 老挝的贫困与反贫困 
第二章 老挝的外国农业投资概况 
  第一节 投资模式 
  第二节 投资作物 
  第三节 投资国 
第三章 外国农业投资驱动因素 
  第一节 投资者的考量因素 
  第二节 老挝方面的考量因素 
  第三节 多变合作因素 
第四章 老挝各方在外国农业投资活动中的作用 
  第一节 中央政府 
  第二节 地方政府 
  第三节 老挝军方 
  第四节 老挝农民 
第五章 外国农业投资对老挝反贫困的影响 
  第一节 机遇 
  第二节 挑战 
参考文献 
附录一:老挝的外国农业产业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