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6月20日

全球难民人数达4,290万 乐施会促各界关注非洲粮食危机触发的难民潮

为响应6月20日「联合国世界难民日」,呼吁更多人关注难民议题,乐施会早前举办「天地无家」工作坊,让公众体验难民生活的具体状况,以及战争对平民百姓带来的不良影响。现时全球难民人数约有4,290万人,需要国际社会关注。

乐施会在世界各地展开的人道救援工作,大致可分为救灾、灾害管理和生计发展等三个主要部分,内容包括食水、环境卫生及疾病预防、粮食安全及生计支援等。现时,乐施会在非洲多个国家如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及毛里塔尼亚等地均有特别回应难民需求的工作。由于难民问题需要从国际层面解决,所以乐施会亦进行政策倡议工作,务求从根本纾缓难民问题。

目前,席卷东、西非的旱灾,灾情严峻,令粮食危机愈演愈烈。危机背后,夹杂了多个毁灭性的因素,包括降雨量不稳、农作物失收、牧草减少、粮价上涨、根深柢固的贫穷以及地区冲突。非洲粮食危机波及约3千万人,数以百万计的儿童面临严重营养不良的危机,家长为求家人存活而被迫出售谋生工具及牲畜;数以百万计的人被迫逃离家园,令难民问题加剧。乐施会在东、西非共十个国家展开救援行动,向灾民提供援助,包括兴建及维修水井,推广卫生,减低感染疾病的机会;提供粮食援助,派发现金予有需要的家庭以购买粮食,又推行以工代赈计划,让灾民参与劳动以赚取收入;为牲畜提供饲料、防疫注射、改善水源及派发种子,协助灾民重拾生计,同时亦在多个国家的难民营内,为难民提供食物、食水、卫生及教育支援。

乐施会于早前发出全球呼吁,希望筹募最少5,300万美元(约4亿港元),回应非洲萨赫勒地区约120万灾民的需要,但至今筹得款项仍不足一半,意味著数以百万计的灾民无法得到援助。非洲灾民危在旦夕,犹豫将令数以万计的人失去生命。请立即行动,向灾民伸出援手。捐款详情,请浏览乐施会网页:http://www.oxfam.org.hk/sc/paymentafricacrisis.aspx

-完-

乐施会简介: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于消除贫穷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乐施会在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宣导等。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工作。香港乐施会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乐施会国际联会的17个成员机构在全球92个国家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