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20 JUN 2012

全球難民人數達4,290萬 樂施會促各界關注非洲糧食危機觸發的難民潮

為響應6月20日「聯合國世界難民日」,呼籲更多人關注難民議題,樂施會早前舉辦「天地無家」工作坊,讓公眾體驗難民生活的具體狀況,以及戰爭對平民百姓帶來的不良影響。現時全球難民人數約有4,290萬人,需要國際社會關注。

樂施會在世界各地展開的人道救援工作,大致可分為救災、災害管理和生計發展等三個主要部分,內容包括食水、環境衛生及疾病預防、糧食安全及生計支援等。現時,樂施會在非洲多個國家如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布基納法索及毛里塔尼亞等地均有特別回應難民需求的工作。由於難民問題需要從國際層面解決,所以樂施會亦進行政策倡議工作,務求從根本紓緩難民問題。

目前,席捲東、西非的旱災,災情嚴峻,令糧食危機愈演愈烈。危機背後,夾雜了多個毀滅性的因素,包括降雨量不穩、農作物失收、牧草減少、糧價上漲、根深柢固的貧窮以及地區衝突。非洲糧食危機波及約3千萬人,數以百萬計的兒童面臨嚴重營養不良的危機,家長為求家人存活而被迫出售謀生工具及牲畜;數以百萬計的人被迫逃離家園,令難民問題加劇。樂施會在東、西非共十個國家展開救援行動,向災民提供援助,包括興建及維修水井,推廣衛生,減低感染疾病的機會;提供糧食援助,派發現金予有需要的家庭以購買糧食,又推行以工代賑計劃,讓災民參與勞動以賺取收入;為牲畜提供飼料、防疫注射、改善水源及派發種子,協助災民重拾生計,同時亦在多個國家的難民營內,為難民提供食物、食水、衛生及教育支援。

樂施會於早前發出全球呼籲,希望籌募最少5,300萬美元(約4億港元),回應非洲薩赫勒地區約120萬災民的需要,但至今籌得款項仍不足一半,意味著數以百萬計的災民無法得到援助。非洲災民危在旦夕,猶豫將令數以萬計的人失去生命。請立即行動,向災民伸出援手。捐款詳情,請瀏覽樂施會網頁:http://www.oxfam.org.hk/tc/paymentafricacrisis.aspx

-完-

樂施會簡介: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於消除貧窮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樂施會在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宣導等。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已在全球70多個國家/地區開展工作。香港樂施會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樂施會國際聯會的17個成員機構在全球92個國家開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