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反对冻结最低工资加幅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0年9月25日

乐施会反对冻结最低工资加幅

有消息指由于最低工资委员会未能达成一致共识,最低工资水平很大机会将被首次「冻薪」,于未来两年维持每小时$37.5,不但令数以十万计基层工友「四年无得加人工」,冻结最低工资水平将令工资不能追及通胀,基层工友变相「减薪」。乐施会对此表达强烈不满,本会认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应「以民为本」,行使最终决定权,就最低工资进行合理加幅,保障基层工友的福利。

在疫情及逆市下,基层工友处于弱势,被迫大减工作时数或是转为散工,散工的工资也一路受压,是最受打击的一群。政府推出的「保就业计划」被批评「只保雇主,不保雇员」,雇主游走「灰色地带」及「法律隙」的情况屡见不鲜。许多工友仍要被扣减工时及薪金,更有机构因疫情关系暂时停业,工友虽能保留职位,却被迫放无薪假,导致出现「零收入」的情况。基层工友生活百上加斤,更需节衣缩食。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批评:「在经济不景时,基层工友往往成为出气袋,冻结最低工资美其名是『共度时艰』,实际上是『压榨基层员工』,最低工资已是基层工友的最后防线,若最终真的被冻结,我们估计会令更多基层工友跌入综援网,社会将承受更大代价。」

事实上,有零售商表示,在店舖每月固定成本中,最大部分为租金,占63%;相反,工资占不足三成。由此可见,冻结最低工资水平并非减成本的重点。而最低工资水平自去年五月落实至本年六月,甲类消费物价已累积上升约2%。而在同期的相关指数中,食品由114.4上升至120.9,住屋由115.2上升至116.7,杂项物品由108.4上升至111.2。数字反映社会仍面对通胀,当中食品升幅更见显著,基层市民难以负担。因此,冻结最低工资水平变相令基层工友工资未能追上通胀,削减他们在疫情下的购买力。

就此,乐施会强烈要求:

  1.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行使最终决定权,就最低工资水平增加至不低于每小时 41.4 元。有关计算方法为考虑「一养一」的重要原则,及高于平均综援 水平,以保持基层工友的工作意欲;以及
  2. 每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以确保最低工资升幅追上通胀,保障基层工人及其家庭可享有合理的生活水平。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 

郭盈悦 Joyce Kwok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57
电邮:joyce.kwok@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