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反對凍結最低工資加幅 (Chi Only)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25 SEP 2020

樂施會反對凍結最低工資加幅 (Chi Only)

有消息指由於最低工資委員會未能達成一致共識,最低工資水平很大機會將被首次「凍薪」,於未來兩年維持每小時$37.5,不但令數以十萬計基層工友「四年無得加人工」,凍結最低工資水平將令工資不能追及通脹,基層工友變相「減薪」。樂施會對此表達强烈不滿,本會認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應「以民爲本」,行使最終決定權,就最低工資進行合理加幅,保障基層工友的福利。

在疫情及逆市下,基層工友處於弱勢,被迫大減工作時數或是轉為散工,散工的工資也一路受壓,是最受打擊的一群。政府推出的「保就業計劃」被批評「只保僱主,不保僱員」,僱主遊走「灰色地帶」及「法律隙」的情況屢見不鮮。許多工友仍要被扣減工時及薪金,更有機構因疫情關係暫時停業,工友雖能保留職位,卻被迫放無薪假,導致出現「零收入」的情況。基層工友生活百上加斤,更需節衣縮食。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批評:「在經濟不景時,基層工友往往成為出氣袋,凍結最低工資美其名是『共度時艱』,實際上是『壓榨基層員工』,最低工資已是基層工友的最後防線,若最終真的被凍結,我們估計會令更多基層工友跌入綜援網,社會將承受更大代價。」

事實上,有零售商表示,在店舖每月固定成本中,最大部分為租金,佔63%;相反,工資佔不足三成。由此可見,凍結最低工資水平並非減成本的重點。而最低工資水平自去年五月落實至本年六月,甲類消費物價已累積上升約2%。而在同期的相關指數中,食品由114.4上升至120.9,住屋由115.2上升至116.7,雜項物品由108.4上升至111.2。數字反映社會仍面對通脹,當中食品升幅更見顯著,基層市民難以負擔。因此,凍結最低工資水平變相令基層工友工資未能追上通脹,削減他們在疫情下的購買力。

就此,樂施會強烈要求:

  1.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使最終決定權,就最低工資水平增加至不低於每小時 41.4 元。有關計算方法為考慮「一養一」的重要原則,及高於平均綜援 水平,以保持基層工友的工作意欲;以及
  2. 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以確保最低工資升幅追上通脹,保障基層工人及其家庭可享有合理的生活水平。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 

郭盈悅 Joyce Kwok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57 
電郵:joyce.kwok@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