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地震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尼泊尔地震

地震令当地基建设施受到严重破坏,生还者无法恢复耕作,失去收入来源。乐施会回应灾民需要,在多个受灾社区推行「以工代赈」项目,聘请了超过20,000名灾民进行修建道路、重建灌溉系统等工作,当中很多都是妇女,27岁的Bimala(图)是其中之一,这些收入有助她维持正常生活。(摄影︰Kieran Doherty /乐施会) 

更新于2019年5月31日

尼泊尔地震:为灾民带来长远改变

尼泊尔于2015年4月25日受7.6级强烈地震重创,加上余震不断,已造成近9,000人丧生,超过85万间房屋被毁,严重打击当地的经济和就业。当中又以妇女、儿童、长者、伤健人士及处于种姓底层的灾民所受的冲击最大。


扶危济困 刻不容缓

请即捐款

  * 捐款会用作在全球各地推行救灾、灾后重建及扶贫项目。

前线分享

Sharing from the frontlines

尼泊尔地震四周年 救援路步步前行

李宝琪(右二)于2013年加入乐施会,担任人道救援及灾害风险管理项目干事,她在工作中接触到许多紧急救援的情况,给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人民在应对灾害时表现的力量。

阅读全文

 

救援及重建工作

地震发生后,我们随即向灾民提供紧急的救援物资,包括应急粮食、食水和搭建临时帐篷。在部分重灾区和临时灾民营地,乐施会的水利专家团队为灾民搭建了储水塔和洗手间等衞生设施,以防止水传播疾病在灾区爆发。此外,我们亦向农民发放稻米种子及农具,协助当地的粮食产量和供应回复正常水平,以防止饥荒的情况出现。

地震加剧了灾民因遗失土地证明或身份证明而失去土地拥有权的情况,部份妇女亦因男户主外出打工而未能证明她们的土地拥有权,因而未能取得政府发放的援助。乐施会透过与尼泊尔政府及其他部门合作,协助当地居民取得重发公民身份证明和身份登记,并协助灾民取得社会保障文件,当中大多数是妇女。

为协助灾民恢复生计和加快社区重建,我们联同伙伴机构在多个受灾社区推行「以工代赈」项目,聘请超过两万名灾民,当中包括不少妇女,进行清理瓦砾、修建道路、重建灌溉系统等工作,令灾区的基础设施得以复原。这些收入有助村民维持正常生活,避免陷入贫穷。参与的妇女更通过工作得以赋权,意义格外重大。

其他灾后重建及生计恢复项目包括:

  • 修复受损的供水设施,以向学校及山区群体供水
  • 向灾民提供培训,令他们掌握木工及水泥技术,协助他们重建抗震力强的房屋
  • 安装防水农舍以保护禽蓄
  • 协助兴建农业相关的基础建设,包括︰灌溉水道、谷物收集中心、农作物处理中心、微型水力发电设施及农作物交易市场
  • 支援受灾家庭重新经营小生意
  • 协助灾民经城市就业库找工作

在14个重灾区当中,我们在其中七个重灾区进行救援及重建工作:位处加德满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的加德满都(Kathmandu)、拉里特普尔(Lalitpur)及巴克塔普尔(Bhaktapur),以及较偏远的廓尔喀(Gorkha)、新图巴尔恰克(Sindhupalchok)、努瓦科特(Nuwakot)及达定(Dhading)地区。

重建后 活更好

灾民痛失家园,决心用新技术制造更固定的砖头,用自己双手,重建家园。乐施会除培训灾民建屋,亦支援最脆弱的一群重回昔日的生活,当中包括伤健人士。过去四年已支援了超过60万人。

 

救援进展

救援进展


扶危济困 刻不容缓

请即捐款

  * 捐款会用作在全球各地推行救灾、灾后重建及扶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