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7年7月21日

乐施会:也门霍乱肆虐 超过36万宗怀疑受感染个案 感染人数仍在上升

乐施会今天表示,也门今年感染霍乱人数破有记录以来新高。自疫情4月爆发至今三个月以来,共录得36万多宗怀疑霍乱个案,超越所有国家单一年的感染总人数,突破去年在海地录得的340,311宗。

尽管感染人数的增长有放缓迹象,但随着雨季(七月至九月)来临,也增加疾病蔓延的风险。受雨季影响,感染霍乱人数最终可能超过60万,成为1949年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爆发。

今年4月下旬开始,也门有近2,000人怀疑感染霍乱死亡。受饥饿、疾病和持续的战争所影响,预计将有更多人受感染。

刚在也门完成实地调查的乐施会人道救援总监Nigel Timmins说:

「自有记录以来,仅仅三个月内,也门霍乱感染人数超越了所有国家单一年计的总和。也门人在经历两年战争,国家陷入饥荒边缘之际,霍乱肆虐,重重打击了当地人。」

「这场危机急需大量人道救援──我们所筹得的金额不足以应付危机的规模。到目前为止,各国政府所捐出的援助金额一直不足,还不到救援所需金额的一半。」

「其实霍乱是易于治疗及可以预防的。我们需要大规模的救援协调工作,向人们提供清洁用水和卫生设施,如肥皂,让人们预防病毒。终止国家进口限制及救援人员入境限制必需终止,以便我们能够继续进行救援。」

「战争摧毁了当地经济,导致数百万人失去生计,亦迫使300万人逃离家园。 这场危机令700万人口陷于饥饿边缘。战争已经破坏了该国一半以上的卫生设施,并引发了50多年来全球最严重的霍乱疫情。」

「医护人员已经近一年没有收到薪金。医院、港口、道路和桥樑遭受轰炸,导致扑灭霍乱疫情更形艰钜。」

「那些提供武器和军事支持的国家,如美国和英国,正为此战争火上加油,令整个也门陷入无止境的灾难。难以想像也门在完全崩溃之前可以支撑多久。」

战争对也门人民及基础设施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近5,000名平民在战争中丧生,部分地区正处于饥荒的边缘。医疗、供水系统和卫生设施已经被轰炸到崩溃的地步,令1,500多万人无法获得清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数百万人陷入饥饿,三餐不继,急需援助。

由于两年战争严重破坏了公共卫生服务,垃圾都堆放在街上和流离失所者的临时居所附近。人道救援组织面临着霍乱大规模爆发,恐不堪重负。

讽刺的是,包括英国和美国在内的全球主要武器出口国,透过向沙特阿拉伯联盟提供军火而所赚取的金钱,竟然远超于她们向也门投放的人道救援支出。2016年,沙特阿拉伯出资近30亿美元,从世界主要武器出口国购买军火。联合国已为也门人道救援作出的21亿美元筹款呼籲,但截至本月,这些武器出口国合共只捐出6.2亿美元。

乐施会呼籲交战各方立即停火,让人道救援组织能开展一个全国性扑灭霍乱运动,而人们可以不受战火阻碍,医治霍乱,并让人们重返家园。我们亦呼籲开放港口和萨那机场,以便运入大量援助物资,同时呼籲多国政府及公众支持联合国和人道救援组织的筹款呼籲,救助更多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无辜平民。

 

传媒查询,请联络:

覃咏欣 (Maggie Chum)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 (852) 6010 9961

电邮:maggie.chum@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