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6年12月12日

全球15个最严重的「税务天堂」乐施会报告显示 企业争相避税 后果堪虞

国际乐施会今天发表《税务战争》研究报告,揭示全球15个企业避税最为严重的地区,头三位是百慕达、开曼群岛、荷兰;亚洲地区的新加坡及香港则分别列第五及第九位。税务天堂有利全球跨国企业透过各种方式避税,金额之大,令许多发展中国家无法取得其应得税收作公共事业发展,如基础建设、医疗、教育等,难以解决贫穷和不平等问题。乐施会呼籲各国政府必须遏止企业避税,确保企业支付合理的税款。 

乐施会港澳台项目主管曾迦慧表示:「香港政府有责任打击跨国企业利用税务规则的差异及错配,将利润转移至只有很少或没有经济活动的低税或无税地区。我们呼籲港府提高企业税务透明度,容许公众查阅企业资料;并全面实施所有适用于本港、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建议的措施,包括规管企业必须公开其股份实益拥有人身分、提交税务国别报告(Country-by-country reporting)及提高拒绝遵守有关规管的罚款,从而提高企业的税务状况的透明度,以助打击跨境逃税活动。 

在企业方面,乐施会正针对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及管治议题进行倡议工作,以推动香港的上市公司提高透明度及管治水平,当中亦包括税务法规及详尽税务资料,长远期望提升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并主动监察企业,共创『无穷世界』。」 

按乐施会报告,全球15个最严重的税务天堂依次为:百慕达、开曼群岛、荷兰、瑞士、新加坡、爱尔兰、卢森堡、库拉索岛、香港、塞浦路斯、巴哈马、泽西岛、巴巴多斯、毛里裘斯和英属维尔京群岛。

乐施会研究人员根据一系列标准来编制这份「全球最严重税务天堂」名单。评估标准包括相关国家或地区所实施的税务政策是否减少税收,例如是否实施企业所得税「零税率」;不公平及非生产性的税务优惠是否存在;以及有没有与国际社会合作,执行打击避税行为的措施,包括提升企业财务方面的透明度。[1]

许多名单上的国家或地区都曾捲入税务丑闻。例如,爱尔兰与苹果电脑达成税务协议,令这间全球科技巨头在爱尔兰仅要支付0.005%的企业所得税率。又例如,在「巴拿马文件」丑闻中,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成立了20万家离岸公司,当中超过一半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

国际乐施会税务政策研究顾问Esme Berkhout指:「税务天堂帮助大企业避税,让多个国家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税收,间接夺走数以百万计人改善生活的机会。基层人民不单享受不到应有的基建、医疗及教育等服务,还要因为政府少收企业税而要多交个人税款,这是很不公义的。」

跨国公司的避税行为令贫穷国家每年至少损失1,000亿美元的税收,这资金足够为1.24亿名失学儿童提供读书的机会,同时可以用来发展医疗服务,每年可救回逾600万名儿童的生命 [2]。

乐施会报告指出,税务天堂的出现只是整个问题的一部分。事实上,除这15个税务天堂外,世界各国都为吸引外来投资而削减企业税务。25年前, 20国集团的平均企业所得税率为40%,但时至今日却减至少于30% [3]。同时,透过税务措施来吸引投资的情况亦愈来愈普遍,发展中国家的情况更是特别严重。例如,用以吸引投资的税务优惠政策令肯亚每年失去11亿美元税收,这金额几乎是整个国家公共医疗预算的两倍 [4]。

当从企业得到的税收减少,政府为了达致收支平衡,唯有减少公共服务的开支,或提高增值税(VAT,又称销售税) 等税项的税率,这些后果都由穷人承担。 例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 成员国于2007至2014年期间将企业所得税率减少0.8%,因而引来财政收入的减少,引致平均标准增值税率在2008年至2015年期间需要增加1.5%,以抵销企业所得税收入减少的影响[5]。 

编辑注意:

在此下载《税务战争:为寻求最低企业所得税而进行的一场危险比赛》

在此下载有关研究方法 

[1] 评估标准包括:
- 该国或地区向非本地居民或法律实体提供财政优惠,而无须在该国进行经济活动
- 该国或地区实行低税政策,包括向个人或法人提供零税率
- 该国或地区的法律或行政措施,避免与他国政府进行自动交换税务资料
- 该国或地区不论在立法、法律及行政上,容许法律实体(包括信讬、慈善机构、基金会等)毋须公开公司结构、资产拥有人或权利

[2] 企业避税行为令发展中国家每年损失1,000亿美元。(只有英文版)
现时,有1.24亿名小童失学,而所有低及低中收入国家,每年只需额外的390亿美元财政收入,就能为小童提供普及学前,小学及中学教育。(只有英文版) 另外,每年只需320亿美元,就能拯救600万名儿童的生命。(只有英文版)

[3] 20国集团的平均企业所得税排名 (牛津大学企业税负研究中心) (只有英文版)

[4] 为企业提供的税务优惠,令肯亚每年损失11亿美元的税务收入 (只有英文版)。而肯亚于2015/16财政年度的医疗卫生预算只为5.91亿美元。(只有英文版)

[5]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5) (只有英文版)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覃咏欣 (Maggie Chum)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 (852) 6010 9961
电邮:maggie.chum@oxfam.org.hk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