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5年10月07日

乐施会最新报告:国际对叙利亚人的救援完全不足

乐施会在欧洲开展新的难民援助计划

乐施会今日发表的最新报告《与叙利亚同行》(Solidarity with Syria),按国际大国的经济实力,计算他们在叙利亚危机中应承担的责任,如金钱援助、难民安置配额数目、以外交方式终止流血冲突等。报告明确指出,无论在叙利亚国内外,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当前危难的回应也极其不足。

与此同时,乐施会决定在塞尔维亚开始新的人道救援计划,目标筹集一百万欧元,去帮助数以千计的逃离战火的难民,包括众多的叙利亚人,他们身无长物,却即将面对巴尔干半岛严寒的冬季。乐施会正在全球9大难民原居国,及黎巴嫩和约旦等叙利亚邻近国家进行救援工作。

与叙利亚人同行

乐施会指出目前叙利亚战争正不断升温,然而国际社会对终止暴力、解决危机的行动看来却是敷衍失责、缺乏诚意。再者,援助的金额仍然少得可怜,完全不足以让难民过有安全并有尊严的生活。许多国家虽然曾承诺对逃难者提供栖身之所,却只是口惠而实不至。至今仅有1.7万名叙利亚难民获第三国接纳,被成功安置,最大原因是大国欠缺履行承诺的承担和决心。

众多大国之中,部份比其他表现为佳,但没有那一个所提供的援助能及得上叙利亚的近邻,如约旦、土耳其,及少数值得称许的欧洲国家,如德国和挪威。报告显示当部份国家只是在部分范畴表现比较好,大多数国家更是全面表现差劣。

「来自叙利亚及其他国家的难民都有免于暴力威胁的权利,得到援助维持基本需要和尊严的权利,及寻找避难处以保护人身安全的权利,」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说,「然而目前他们在这三方面的权利均被剥削(short-changed on all three fronts)。在改变上述现状之前,他们的困苦也不会终结。」

  • 国际社会并没有阻止叙利亚暴力冲突不断升温,或采取足够措施去确保叙利亚的平民得到保护。只有少数国家能够说他们已克尽己任,向难民提供援助及栖身之所。据国力计算,大国如俄罗斯(只付出了1%应承担负责的援助金额,没有安置任何难民)和法国(提供了22%应负责的援助金额,安置了5%应收的难民)均表现甚差。
  • 英国、美国和科威特都给了可观的资金援助(分别为其应负责金额的229%、72%、538%),然而他们在安置难民上就没如此慷慨(分别提供26%、8%应负的安置配额,科威特则没有安置难民)。做得最好的是德国(承担了其应负责75%的金额,及112%难民安置配额),及挪威(承担了其应负责186%的金额,及293%难民安置配额)
  • 比较上来,估计难民收容国约旦每年花在处理叙利亚危机上的金额每年达8.7亿美元,即等于其该负责分额的5622%。

当叙利亚境内,炸弹袭击、大屠杀、空袭和迫击砲火持续,救援已逐渐短缺,在邻近国家难民的居住环境愈趋困难。叙利亚人因战事被迫逃亡,带来的危机不断加深同时扩大。乐施会指出若各界不采取行动,叙利亚的难民危机持续,流血事件不断发生,叙利亚危机将会祸延下一代。

「救援速度缓慢是由于各方缺乏资金,更准确的说,是缺乏政治意愿去投放资金。富裕国家再度遗忘这危急关头。同时最脆弱的难民的人数直迫叙利亚总人口的一成,他们正极其需要可安身的地方。」乐施会叙利亚救援工作项目负责人Andy Baker说。

「叙利亚的暴力正不断升级,国际社会的分歧,给交战双方不断送上的军火,更为战况火上加油。面对严峻的处境,许多叙利亚人别无选择,跳入海中,寻找更好的未来。」

乐施会在塞尔维亚新项目

乐施会将会向抵达塞尔维亚的难民分发物资,协助他们应对即将来临的冬天。救援工作会集中在邻近克罗地亚的边境城市Sid、邻近保加利亚的Dimitrovgrad、及

邻近马其顿的Preševo/Miratovac进行。乐施会会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厕所、浴室及取水点。

乐施会在塞尔维亚的人道救援工作协调专员Riccardo Sansone,赞扬当地政府的工作,但仍不足以应对难民需要。「人们来到之时已筋疲力尽,饥饿口渴,需要紧急医疗照顾。他们深受创伤,往往被走私及人口贩卖集团所虐待。由于逃难前来者的数目已经超乎塞尔维亚所预计,在逃难的路上,食水及卫生设施均严重不足。」

-完-

编辑注意:

评估各国政府回应叙利亚危机的援助比例的最新公平承担报告,可按此下载。2014年的报告可按此,2015年的报告可按此。

乐施会报告检视两大重要指标以评估每个富裕国家应承担多少,才可令受到叙利亚危机影响的人可得到公平待遇

  1. 按每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其经济体系大小比例,计算该国在人道救援上应承担的金额
  2. 每个国家所给予叙利亚难民的配额安置,或给予人道保护的范围,也是按各大国的经济体系大小比例计算。这并不包括正在寻求,或已得到庇护人士,因国家对到来寻求庇护的人士,另有特定的国际法律责任。

难民安置(resettlement)
是指第三国(不是难民逃离的原居国,也不是他第一个流徙到达的国家)接收并向逃前来的人,承认其难民身分。例如一个来自叙利亚的难民,逃到约旦,并在当地获得难民身份,而获第三国(即美国)接纳后,可前往美国重新安置,并得到各项人道支援,以助其融入当地。

难民重置(relocation)
是指寻求庇护者由欧洲一国家被转移到另一个欧盟国家,仅限于欧盟各成员国间的转介程序。当部份欧盟成员国同意减轻已收容大量难民的成员国的负担,便会进行以上难民重置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