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7月19日

城市妈妈望身体力行 助解决全球粮食问题 乐施会最新报告列出能养活世界上最贫穷家庭的实际方法

乐施会今日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世界各地的妈妈都希望进一步了解如何在日常购买、储存及烹调食物的过程中,协助解决全球环境及饥饿问题。全球粮食系统中潜藏著的不公义,令世界上每日有近十亿人吃不饱,乐施会在最新报告中列出五个任何人都能做得到的简单方法,期望大家透过日常生活中的小改变,合力扭转现时的全球粮食问题。

乐施会在全球六个国家进行调查,结果发现73%居于城市的妈妈希望知道如何在购买食物的过程中作出改变,83%的妈妈希望知道如何可以更节省能源的方法煮食。另有超过四分三的受访妇女表示,乐意在其他方面作出改变,例如每星期给家人烹调一顿素菜。

调查结果反映,个人的力量是有可以善加利用的,特别是妇女,她们掌控著为家庭选购食物的决策权,换言之,她们亦正影响著全球每年六成半的消费支出,实际金额相当于约12万亿美元。

乐施会政策倡议统筹(经济公义)李嘉敏说:「各国的妇女都关心食物的生产方式及有关生产者的事情。她们希望了解自己能如何作出贡献,而当她们结集起来,将会是一股足以造就改变的强大力量。乐施会提出了五个简单方法,内容由减少浪费到节能煮食等,让每个人都能依循,协助全球粮食系统重回正轨。

乐施会在最新报告《粮食蜕变:以消者力量创建公平的粮食未来》中提出了五个实际方法,假如全球有足够的人付诸实行,将令贫穷的小农户有能力养活家庭及其社区,亦能够协助对抗破坏农作物的气候变化,还可以确保珍贵的农业资源如水源,不被浪费。该五个方法包括:

  • 减少吃肉:假如在美国、英国、西班牙和巴西城市居住的家庭,每星期吃一顿素菜,以豆类代替牛肉,一年便可以减少相等于370万辆车在路上行走所排出的温室气体总量。
  • 避免浪费:在进行调查的六个国家中,平均每六个苹果中就有一个被扔进垃圾箱,每年这样白白被扔掉的苹果多达53亿个。在种植、买卖及分解苹果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就相当于1,000万桶燃油。因此,请按需要购买苹果,并将未吃的苹果储存在雪柜内,减慢腐烂速度,有助减少浪费。
  • 支持小农:假如巴西、英国、美国及西班牙的消费者每月购买两排公平贸易朱古力,一年下来便累积买下超过125亿排朱古力。以选购公平贸易朱古力取代一般品牌朱古力,可以帮助全球9万个可可小农户改善生活。
  • 不时不食:在不适当的季节和环境下种植会消耗许多能源。假如我们按季节选吃时令的食物,将可以节省能源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 煮得有计:一些简单煮食的习惯,如在煮食时使用锅盖,就可以令煮食时的能源消耗减少70%。
    李嘉敏续称:「我们在超级市场或在厨房的举动其实很重要。我们同心合力就能够为世界上正在为养活家人而挣扎的人,带来影响生命的重大改变。假如有足够的人采取行动,回响将会沿著食物链彰显出来,到时那些促成全球粮食系统崩溃的政府和国际性大型企业将会被逼改变他们的经营方式。」

乐施会访问了超过5,100名居于巴西、印度、菲律宾、英国、美国及西班牙六大城市的妈妈。结果显示,在发达国家中的妈妈自觉与粮食生产者的联系较少,她们对其粮食选择如何影响人们和地球的认识,亦不及于发展中国家的妈妈,例如在菲律宾,86%的妈妈了解到她们对食物的选择能影响世界,但在美国,就只有46%的妈妈表示知道;另外,60%受访的印度妈妈感受到与粮食生产者的联系,但在英国却只有23%的妈妈有这种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