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5年1月19日

乐施会:明年全球最富裕1%人口的财富会比其余所有人加起来的还要多

世界经济论坛即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2015年年会,乐施会在会议召开前夕发出警告:指如社会各界再不遏制持续恶化的不平等现象,到2016年世界上最富有1%人口所拥有的财富,将超过其他99%人口的财富总和。

本届年会的主席团成员之一、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警告,现在世界上每9个人就有1个人挨饿,超过10亿人生活在极端贫穷之中,每天依靠不足1.25美元生活,不平等现象的急剧恶化,将窒碍人类对抗贫穷的进程。

在本届达沃斯经济论坛,Byanyima将运用她的联合主席身份,呼籲各界尽快采取行动遏制不平等问题的恶化,首先采取行动打击逃税企业,并推动全球气候变化协议的签订。

今天,乐施会发布研究报告《财富:拥有全部,想要更多》,显示全球最富有1%人口所佔的财富比例愈来愈高,由2009年的44%,增至2014年的48%,预计2016年将超过50%,意味着最富裕1%人口的财富会比其余所有人加起来的还要多。2014年,这班富豪每人的平均财富达270万美元。

在2014年,全球最富有的1%富翁佔有全球48%财富,其后的19%富裕人口则掌握了全球财富的46%,剩下的80%人口仅拥有5.5%的全球财富,即平均每人拥有3,851美元,仅是最富有1%人口的平均财富的七百分之一。

Byanyima说:「我们真的想生活在一个,最富有的1%人口,比其他所有人加起来还富有的世界吗?全球财富不均的问题愈来愈严重,而即使问题已被国际关注,巨富和一般人之间的财富差距仍然迅速扩大。」

「过去12个月,我们看到包括奥巴马总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全球领袖,也愈来愈多谈论如何解决财富极端不均的问题,但我们更希望他们能够切实行动。为令世界朝着更公平和繁荣的方向迈进,各国领袖现在就要着手采取行动,应付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

Byanyima续说:「若政商精英不采取任何行动,将要面对置身事外带来的代价。如果不解决财富分配不平等问题,扶贫的成果将倒退数十年。不平等令贫穷人承受双重打击,首先,他们从经济成果中分得的部分愈来愈小。另外,极端不平等阻碍经济增长,最终令可分经济总量变得愈来愈小。」

今天,EL罗斯柴尔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资本联盟主席Lynn Forester de Rothschild在乐施会与牛津大学联合举办的活动上发言,呼籲出席达沃斯会议的商界领袖发挥作用,对抗极端不平等。

她说:「乐施会的报告再次证明,不平等问题已严重到令人震惊的地步,并在不断恶化中。全球商界及政界领袖应马上行动,改革现有的体系,让这个体系更加包容、平等和可持续发展。

极端不均不仅是不公义,也削弱经济增长,威胁私营机构的盈利。若达沃斯会议的与会者希望世界保持稳定繁荣,就应把解决不平等现象列为首要任务。」

去年,乐施会在达沃斯发布了一篇报告,指出全球最富有的85人,拥有相当于世界最贫困半数人口(即35亿人)的财富总和,这消息很快成为头条新闻。2010年,这个数字是388人,至今已锐减至80人。从2009年到2014年,这80位最富裕的人财富已经翻了一番。

乐施会呼籲各国政府采取以下7个行动,以对抗不平等:

  • 打击企业和富豪的逃税行为
  • 投放资源于全人受惠的免费公共服务,例如医疗和教育
  • 税务负担公平分配,由向劳工和消费者征税,转而向拥有资本和财富者征税
  • 引入最低工资,为所有工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 引入同工同酬,立法保障女性可以获得公平待遇
  • 确保贫穷人有足够社会保障,包括最低收入保证
  • 将消除不平等作为全球共同目标

今天发布的报告,是乐施会去年10月在全球推行「实现平等」(Even it Up) 倡导运动的后续。报告显现了极之丰厚的财富如何代代相传,精英阶层如何动用庞大资源,确保全球规则继续保障其利益。在福布斯排行榜列出的1,645名亿万富翁中,有超过三分之一人的部分或全部财富来自于继承。

两成的亿万富翁从事金融和保险行业,他们的现金财富在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间增长了11%。2013年,金融和保险行业在华盛顿和布鲁塞尔花费了5.5亿美元游说政策制订者。2012年的美国大选中,金融业提供了5.71亿美元的竞选资金。

在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的12个月间,药物和医疗保健行业的亿万富翁淨资产增长了47%。在2013年,他们在华盛顿和布鲁塞尔花费5亿美元游说政策制订者。

乐施会担忧,这些行业的游说能力成为全球税务体制改革的主要障碍,并令最贫穷的人在药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法规下,无法获得所需药物。

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更多证据显示,极端不平等不仅伤害基层人民,也是窒碍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今天,乐施会将与牛津大学联合举办「发展中国家 - 不平等现象加剧」研讨会。与会发言人包括非洲发展银行的总裁Donald Kaberuka和Lynn Forester de Rothschild。

编辑注意: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 + 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